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爱惜人才,引领未来

2020-09-24 13:06:55 | 来源: 中廉在线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当前,我国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的伟大成就,在勇攀科技高峰,科教兴国的路上,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奋战。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1日的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特别指出:“加强创新人才的教育培养”,“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总书记的话体现了人才的重要性,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才的重视以及对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迫切要求。

从古到今,国家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人才的培养和爱才惜才用才上。三国时期刘备的三顾茅庐,得到了诸葛亮这样的贤才,建立了蜀国,形成了三国鼎立的格局;唐太宗李世民爱惜人才,重用房玄龄、杜如晦等贤士,成就了“贞观之治”;朱元璋笼络了刘伯温、徐达等众多谋士,最终建立了一番霸业。反之,不善用人才则会误国误民。楚霸王项羽不善用人,闭目塞听,最终落得个“乌江自刎”的下场。

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一定要爱惜人才。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爱才惜才的优良传统。在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团结带领无数的仁人志士为国为民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奋战,成立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一如既往地重视人才的培养和任用。在各行各业上涌现出了无数的科技工作者,他们为了祖国的强大而努力奋斗着。当前,我们国家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重视人才。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同时重视开展国际科技的交流与合作,创造良好环境,吸引海外高尖端人才为我所用……

人才的培养靠教育。学校是培养人才的主阵地。我校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加强创新人才的教育培养。我校注重培养师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组织教师进行高效课堂教学培训,落实高效课堂教学。鼓励创新,敢于质疑,引导学生培养正当的兴趣爱好和好奇心,引导学生进行科技小发明,小制作,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促使他们成材,进而报效祖国。

人才应培养得出,还应留得住并为我所用。这就要求全社会都应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给人才们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从而使各行各业的人才们全身心为国为民努力奋斗,使我们国家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福建省漳平第二中学党委 赖奕当)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