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把握检查真谛,助力基层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8-04 08:46:51 | 来源: 中廉在线

如果用一句话形容刚过去的2020年上半年,那么不是在去检查的路上,就是在被检查的途中,最能生动形象的刻画出基层扶贫干部的工作日常。检查的出发点是查缺补漏,助力基层打赢脱贫攻坚战,完美收官脱贫攻坚工作。然而,当各级部门只注重查,而不注重帮时,只注重量,而不注重质时,检查的效果往往与预期的相差甚远。

如何发挥出检查的真正效果?一要查,找出问题,方好对症下药;二要治,精准施策,做到药到病除;三要固,协同合作,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检查贵在精,而不在多。好比人体检,一年一次全身检查,先总体的看身体哪个部分有异常,在针对异常的地方进行进一步的检查,这样来身体哪里有毛病,有什么毛病就清清楚楚,一目了然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检查,也是如此。各级部门应统筹好对各个乡镇的检查次数和内容,一个方面的问题在短时间内不开展同类型检查,尽量避免对同一个乡镇在短期内开展多次检查,将基层扶贫干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更多的利用在问题的整改和政策的落实上。

整改贵在准,而不在快。检查的整改工作往往会设定整改时限,要求基层扶贫干部限时完成整改任务。然而,部分整改工作需要耗时较长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基层干部为了完成整改任务只能快刀斩乱麻应付了事。各级部门应充分考虑整改问题的难易程度,合理安排整改时限,不搞一刀切,将整改的重心放在整改质量上,而非整改的速度上。

巩固贵在渔,而不在鱼。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基层扶贫干部都在啃硬骨头,受疫情的影响要决胜决战脱贫攻坚难度更上一层楼。各级部门纷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提出了各项扶贫措施帮助贫困户巩固脱贫质量。然而,五花八门的扶贫措施中送钱送物的措施因应见效快、简单易操作成为了各部门巩固脱贫成效的香饽饽,而发展贫困户内生动力的各项措施却是冷灶头无人问津。送钱送物只能解燃眉之急,真正脱贫致富还得靠贫困户自己。各部门应在增强贫困户发展力上下工夫、出政策、见成效,帮助贫困户学得一技之长。

“裕度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脱贫攻坚决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各级部门只有真正把握检查的真谛,才能与基层携答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卷。(廖淑林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仙师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