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加强基层治理改革,转换基层工作模式化

2020-07-15 13:57:46 | 来源: 中廉在线

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考出了短板,考出了真理。各级各部门不仅动员了大量资源向基层聚集,更在基层施行了不少新机制、新举措。

加强基层治理改革,力量下沉常态化。自疫情发生以来,基层压力培增,入户逐一排查、健康教育宣传、随访跟踪居家隔离人员等大量防疫工作,任务沉重,社区工作人员明显无法支撑群众庞大的服务需求。只有采取力量下沉基层,直接充实基层人力资源、人才配备。力量下沉能消除信息阻隔,更好倾听基层心声,能增进上下级沟通,治理模式从分步落实转变为同步推进;力量下沉常态化是强化基层工作保障,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倾斜,使基层有人有权有办法,更好为群众提供服务,同时进一步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立足于长远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加强基层治理改革,转换自治力量多元化。在此次战“役”中,群防群控,群众自治组织力量凸显。“样样都能行”的居委会干部,在疫情中既走心又专业。群众志愿者、一技之长专业者、企业爱心人士等捐款捐物、应急服务、心理疏导、关怀特殊群体、搭建协作平台、维持防疫秩序……一次次行动中,多元自治社会力量不断发力,也不断壮大,融入到常态化的基层治理,发挥了较高效的作用,既有效破除长期以来基层治理过度依赖政府的困局,又激活更多治理资源对接基层、服务基层,形成自治力量的良性循环。转换壮大多元社会自治力量,也为基层创造,接入大量的治理资源,改善日常治理基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

加强基层治理改革,共享智慧治理体系化。抗疫中,各地各部门迅速展开区域协同,资源共享、信息共享、优势互补,以健康码,战疫地图,复工复产无接触审批等为代表的智慧治理手段,共享协同的作战方式表现突出,在大数据预警和体系性防控上卓有成效,推广智慧治理因其技术手段的中立性,具备客观性,科学性的突出特点,打通了基层治理智慧堵点,实现治理数据,治理资源的充分使用,为基层治理现代化奠定技术基础,真正实现共享协同,打破条块分割的治理方式,防治事事留痕,明显为基层减负。

这些新机制、新举措在抗疫一线已被证明管用,有效,不仅为应对下一次突发事件或公共安全事件提供决策依据,也可启发平时状态下的基层治理。基层治理中的好机制,好模式可以直接转换基层工作模式化。(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平川街道 谭海燕)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