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20-07-12 10:33:43 | 来源: 中廉在线

最近,90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获评杭州高层次人才,并获一百万购房补贴,引发了社会关注和热议。此举打破了唯学历、唯职称定人才的模式,反映出当下的“人才”维度正不断被拓宽。正如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以“火眼金睛”的慧眼识别人才。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要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自觉把人才工作放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去审视,放在更好地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去谋划。例如,知名主播李佳琦被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快递小哥李庆恒获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并享受政策。要建立由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等多要素构成的各类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克服人才评价中重资历、学历,轻能力、业绩的倾向。

以“海纳百川”的胸怀留住人才。“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要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营造生机勃勃的人才生态,吸引八方人才纷至沓来。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下,根据各类人才的思想实际和工作特点,创新人才服务体系,做到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要善于筑巢引凤,创新机制,搭建平台,优化环境,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汇聚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以“十年树人”的精神培养人才。人才既要靠引进,更要靠培养。“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推动人才在锻炼中成长,在成长中创优,鼓励人才多到需要他们的地方,到干事创业的基层一线去摔打、去锤炼,练就真本领、硬功夫。人才的成长如同植物的生长一样,离不开完备的生存要素和完善的生态系统。所以,既要为人才成才铺路搭桥,制定科学的培育计划,又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给予人才更多的尊重和机会,才能让他们发挥出最大功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姑田镇组织委员 吴玉玲)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