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以史鉴今 吾辈乘风破浪正当时

2020-07-08 10:13:35 | 来源: 中廉在线

1937年7月7日深夜,卢沟桥响起一声刺耳的枪鸣。侵华日军在卢沟桥附近演习时,以一名士兵"失踪"为借口,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宛平城一时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在硝烟弥漫中,中华儿女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反抗外国侵略的壮丽史诗。可幸我们生在和平年代,但历史不容忘却,83载弹指而过,如今山河无恙,吾辈当以史鉴今,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以“乘风破浪”的勇气和魄力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

坚定必胜信念,锻造“坚定之师”。过去的中国频遭侵略和蹂躏之害、饱受战祸和动乱之苦,外交史上写满屈辱;如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筚路蓝缕,辟除榛莽,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沉沦到觉醒,从苦难到辉煌,这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见证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斗争精神,用行动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吾辈应当倍感自豪,虔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度立足岗位,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练就过硬本领,铸造“实干精兵”。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大会上说道:“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青年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年轻干部面临着阅历浅、经验缺、历练少的短板,为此必须放低姿态,勇于走出“舒适区”,勤下基层,深入群众,要对自身工作进行剖析和反省,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韧劲练就上进心,在实践中增本领、长才干,努力创新路、谱新篇,练就硬本领、铁肩膀,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勇于担当作为,打造“排头先锋”。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勇于担当,争做先锋。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古人云:“人而无责,于世何益”,新时代也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征程中,青年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在各项攻坚任务中冲在队伍的排头、浪潮的前端、赛场的锋尖,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展现出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和“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斗争精神,在国家和群众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逆流而上,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擦清历史的镜子,抹去灰尘,以史鉴今,才能走好未来的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要谨记缅怀先烈,从先烈精神中汲取奋斗力量,用历史的火把照亮民族复兴之路。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砥砺前行,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共同奋斗,以乘风破浪的勇气和魄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青年才智。(方润英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桃溪镇党委)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