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照镜子

2020-07-04 13:39:24 | 来源: 中廉在线

那天下班后跟两岁多的女儿一起玩积木游戏,小孩子的天性是乱动的,我正在欣赏俩人的高楼作品,结果女儿啪一下将刚搭好的积木高楼推倒了。出于本能,也是为了教育女儿要珍惜劳动成果,我做出了生气状。女儿看我生气了,她先是过来捏捏我,抱抱我,然后看我没换脸色,她也做起了生气状。僵持了一会儿,女儿突然哇哇大哭起来,怎么哄都不好。我拿她没辙就自己假装哭起来,结果奇迹发生了,女儿立刻停止了哭泣,跑过来安慰我:“妈妈,你怎么啦?为什么哭?”。我脑袋里蹦出了一个词“照镜子”,我说:“妈妈的脸就像你的一面镜子,你哭了,镜子里也是哭的呀!你笑了,镜子里也会笑,要不然你试试……”

孩子的世界是天真无邪的,我说的假话她信以为真了,她冲我哈哈大笑,我也哈哈大笑起来。我们在笑声里抱在一起,然后在开心中一边重新搭她刚推倒的积木,一边告诉她珍惜劳动成果的意义,那个晚上娘俩玩儿的很开心。

带孩子总是喜忧参半,痛并快乐的。因为她上一秒还在跟你开心的做游戏,下一秒就可能给你摔坏了奶瓶、杯子和碗。上周,我亲爱的女儿又在“帮我洗碗的时候”摔坏了一只小青碗。我的本能反应是做生气状,让她站那别动,结果女儿站那,也是做生气的表情,我忙着收拾摔碎的碗没搭理她。她赶紧叫我:“妈妈,妈妈,你看我照镜子呢!”,我抬头,她先是生气的表情,然后又摆出开心的表情。我没反应过来,然后她就又问我:“妈妈,镜子是不是坏了呀?怎么只会生气,不会笑呀?你看,我笑了,你怎么不笑呀?”!那一刻我确实被她逗笑了!女儿更开心了,因为镜子突然又好了。

待我收拾完她的残局,再问她照镜子怎么回事时,女儿很认真的说:“妈妈,你那天不是说,你的脸就是我的镜子吗?你忘了?”。我确实忘了。

等到哄女儿睡着后,我躺在床上又想起了照镜子的故事。当时不经意的哄女儿开心,居然被她当真了,以后跟孩子讲话就是编故事也要用点心,因为孩子是认真的。

细琢磨,人和人相处又何尝不是照镜子呢?古语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小到哄孩子开心,需要一张笑脸,因为你笑了,孩子就笑了。再到夫妻相处、婆媳交流,再到左邻右舍、同学同事相处等等都需要像照镜子一样,你的态度决定了对方对你的态度。大到国家无不如此,现在我们都亲切的叫习主席为“习大大”,原因也在于他心里装着百姓、装着人民,人民有所呼,他就有所应,他苦人民所苦,乐人民所乐,所以人民这面镜子也照出了他的苦乐。再到国际社会,当武汉疫情爆发,世界上好多国家都向我们伸出援手,在寒冬中我们整个国家和人民都倍感温暖;当中国抗疫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国外疫情持续蔓延时,我们国家没有忘记曾提供给我们帮助的那些国家,投桃报李将我们的防控经验和救援人力物资无条件的毫无保留的送出去。对于侵犯我们领土的、欺压我们百姓的、给以我们敌意的国家和民族,我们国家和人民这面镜子也同样照给对方看。

对于我们党员干部而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又何尝不是一面镜子呢?它不仅为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划明了“红线”,还对党员的网络生活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严重违纪者甚至会被开除“党籍”。透过它我们可以端正自己的政治行为、守住红色底线、做名合格党员。(府谷县信访局 韩国艳)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