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远方的想念

2020-07-03 16:03:52 | 来源: 中廉在线

“别总给我们打电话了,我们在家都挺好的,没什么事,我们自己能照顾好自己。”临挂视频时,父母又一次特意嘱咐……

回忆当初,曾有那么一段时间,总是觉得母亲喋喋不休,很啰嗦,任时光流逝,心中早已没有了那些情绪,只知道用心的陪伴,不需要很多言语,哪怕只是陪伴,就很幸福。

一次周末和母亲打电话,不经意间得知,父亲因为中风影响到了眼睛和嘴巴的正常位置,出现了偏移,那时候看东西、吃饭都特别困难。得知此事,我的心中像打翻的五味瓶一般,感到特别沉重,并化作一顿“责备”,“怎么不让妹妹带着去看?近期发视频聊天没听到你说这个事啊?”

不曾想,父亲像做了错事的孩子,“又不是啥事情,我这没有事儿,过一阵子就好了,医院能不去就不去,再说了,这也没有什么事。”我一时语塞。看着手机屏幕那边头发渐白、容颜渐衰的父母,远在巴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我,匆忙找到了借口挂断了电话,不知不觉,早已是泪流满面……

“自己能一个人干的就别麻烦别人!”这是我小时候父母讲的最多的、对我影响最大的一句话。

父亲、母亲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记得在家里,从小开始,不管家里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不是特殊情况,父母总是自己扛,不愿去麻烦别人。那时候家里不宽裕,我们那时候还小,正在长身体,特别能吃。父母总是想尽办法让我们吃饱吃好,给我们兄弟姐妹创造上学的条件。

后来,我开始上学读书,父母就会叮嘱:“在外不要给老师添麻烦,不要给同学添麻烦!”也是因为这样,让我从小学会了自立自强。

都说父母在不远游,可叛逆的我总是做着“反常”的事情。大学毕业后,我参军入伍,记得临上车前在武装部和父母道别,那个时候自认为很孝顺,想着简单道别,道声保重身体,却忽略了父母的内心情感——孩子永远是父母的心头肉。看着车窗外渐渐模糊的面容,我将眼眶中的泪水忍了又忍,终于退了回去。

远离家乡,奔赴新疆。到部队后,成为了一名武警森林部队的战士,每次打电话,母亲总是用轻松愉快的语气和我聊着家乡的变化,谈及家中日常生活情况,怕我在外担心,报喜藏忧。

随着武警森林部队的转改,我成为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的一员,责任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由于我一心扑倒工作上面,给家里打电话的次数也逐渐少了,但这并不代表我不想你,那时我在进行着紧张的训练。也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报喜不报忧成为了一种习惯,“挺好的”“不累”“一切顺利”“不用担心”成了口中的高频词汇。与母亲聊天总是说家里一切都好,即便从妹妹那里得知母亲眼睛不舒服,她也轻描淡写,一笔带过,说:“可能是昨天睡的晚了,没事,今天好好睡一觉,第二天就好了!”

我知道,母亲“别麻烦别人”正用在了我们子女身上。

时光匆匆,蓦然回首,一晃二十多年过来了,愕然发现,我们已不再是那个牙牙学语的婴儿,父母满头白鬓更显年老。父母在年轻的时候因为环境条件限制,鼓励儿女自立自强,“凡是少麻烦别人”,而今生活条件变好,他们却小心翼翼,要求自己自立自强,生怕给儿女添麻烦。作为儿女,我们何尝不希望能时常陪伴父母左右,但责任放在心中,使命扛在肩上,自当负重前行。

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父母在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父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在时光的大河流中,用心感受与母亲为数不多的谈话,我好像渐渐懂得了父母。我在心底里默默许愿,但愿远方的父母不再怕麻烦儿女。

毕竟,能为父母做点什么,是我们做儿女的福分啊!(秦晓壮 新疆库尔勒市开发区巴州森林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