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高质量脱贫攻坚

2020-07-02 16:38:42 | 来源: 中廉在线

摘要:实现全面小康,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国家幅员辽阔,地区发展各有其特点,各地发展要找准定位,真正精准脱贫、科学扶贫,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科学扶贫的特色之路。

中国的所有改革,都以人民的获得感为价值追求。从种植园和旅游村,生态农业到特色养殖,全国各地特色产业扶贫可谓百舸争流,千帆竞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战国策》里讲“行百里者半于九十”,事情愈接近成功愈困难,眼下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各地要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努力探索特色产业脱贫之路,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深耕细作,培植特色产业种子。中国脱贫攻坚的一大特色就是努力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根本转变,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自然环境复杂的国家,推行特色产业脱贫激发了老百姓实现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也为顺利实现脱贫攻坚提供了新思路。习总书记曾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外界的推动作用十分重要,但内生动力更要发挥作用。各地区干部群众要勤于播撒和培植发展特色产业的新种子,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和自我造血能力,做到扶贫同又扶志,这样才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止脱贫后返贫。脱贫干部要沉下身子、深入农村实际,主动出击,针对农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层层攻破,找准优势特长,挖掘特色产业潜力,激发群众自信心,带动群众踊跃参与脱贫攻坚,群策群力,发展特色经济,让人民持续稳定受益。

精心打造,发展特色支柱产业。古语有云:“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各地要在进行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中充分认识到自身发展的优势和不足,坚持精准方略,因地制宜,选准产业,提高脱贫实效。宁夏的发展注重独特的地理特征,实现脱贫致富与生态保护两者双赢互促;广西隆林县发展脱贫产业主打“绿色牌”,确保贫困户从生态补偿中受益;陕西金米村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依托绿色产业让脱贫的群众持续稳定受益;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嘎吉村废弃秸秆变猪饲料,农民科学养殖致力打造致富产业。实践充分证明,哪里找准了特色产业方向,哪里的脱贫效果就会更突出。发展特色产业不仅能实现农民增收,也是农村发展最大化、最直接和最现实的途径。中国这样的一个农业大国,发展要注重依据区域内整体资源的优势和不足,突出地域特色,围绕市场需求,将传统农业和现代经济发展相结合,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技术,高效配置各种生产要素,形成特色突出、良好效益、持续发展的特色产业支柱,助力脱贫攻坚高质量向前推进。

统筹发展,构建特色产业链条。当前各地脱贫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但也要注意如何更好迎合市场需求,形成稳固的扶贫产业链条。发展特色产业不能看短期效应,要把眼光放远,结合地区发展特色,精准对接市场需求,积极调配各种资源,构建立足长远、持续发展的产业链条。在选择发展脱贫项目上,要做到提前规划,培育好相关配套产业,不能走一步看一步,不能只盯着短期获益;要把产业发展当做一个系统工程来做,资金、技术、人才、基础设施等等都需要事先考虑;要有全部眼光,兼顾各个环节,不能只顾生产,不会销售,或者只注重销售,而被售后和服务拖后腿;要具备市场思维,科学规划,精心布局,不断巩固发展扶贫产业链条;要注重培养人才、留得住人才,走科学发展之路;各地政府也要统筹规划,协调区域内各种扶贫产品,精心布局,助力产业链的延伸和完善,让群众真正脱贫致富。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中国地大物博,山河海北,各地发展情况有所不同,这是客观规律,也是自然情况。像习总书记说的“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每个区域都要探索适合自身的脱贫之路,都要因地制宜发展当地的特色产业。要继续总结经验,坚持实事求是,精准定位,在脱贫攻坚的攻城拔寨最后冲刺期让特色产业发挥大作用,帮助农民农民增产增收,实现致富梦想。(焦丽玲 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