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传承端午精神,勇担初心使命

2020-06-29 12:54:00 | 来源: 中廉在线

门楣悬艾草,龙舟互竞渡,粽香飘八方,热热闹闹五月五,又是一年端午时。作为中华民族千年来不变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包粽子作为端午节最为广泛的端午习俗之一,从投米入江到品粽怀古,我们深感文化的力量,也正是这爱国主义精神,才能让无数中华儿女时刻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门楣悬艾辟邪疫,战疫精神永不朽。端午前后,气温升高,降水偏多,湿热环境适合细菌病毒繁殖,加之蚊虫开始肆虐,因此瘟疫容易传播。艾草是一种可以治病驱虫的药草,悬挂艾草,可以有效驱虫防疫。端午节悬挂艾草驱虫防疫的习俗,至此由来。人民群众与疫情的战争,自古以来都是一直存在的,从古时艾草驱虫防疫,到今新冠疫情阻击战,正是这由古至今传承而来的战役精神,才能在与疫情的战争,我们都是胜利的一方。从古时简单的物理防疫,到现代高超的科学技术为民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正是广大人民群众智慧的举措,国家富强之成果。幸福的基础是安全健康,在战役的道路上,在走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只有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才能真正在守初心担使命的道路上一路披荆斩棘,所向无敌。

龙舟竞渡争先后,龙舟精神永不灭。请龙,祭神,一片笙歌催闹晚,忽然鼓棹起中流。由纪念爱国先驱到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赛龙舟作为端午节重要活动,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千年的发展中,变的是龙舟,不变的是龙舟精神。在挥洒汗水、同甘共苦的龙舟竞渡中,培育出“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的新时代龙舟精神。借鉴上下同欲方能胜的龙舟精神,在新时代的重担前,在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阻击战前,我们更要上下者同欲,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众志成城,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决战脱贫攻坚。新时代的龙舟精神,更是激励我们在时代重担面前,勇往直前、坚毅果敢,像“龙头”一样担当作为,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能力者,贡献自己力量。

投米入江护屈子,爱国精神永流传。两千多年前的今天,满腔热血不得志,怀石自沉汨罗江,一腔热血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身躯虽然陨落,却将爱国主义洒向中华大地,一腔爱国热血融于江,滋养着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胸中蕴着爱国。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作为汲取中华文化成长起来的中华儿女,无论身处何时,身处何地,都要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积极求进的心态,要有“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也”的报效国家的担当作为。在时代交给我们的重大历史任务前,磨炼意志,增强本领,在为国、为家、为民上不负韶华,不辱使命。要时刻牢记初心,坚守使命,为谋求中国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贵州省黎平县统计局 石大清)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