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善心善举 最抚人心

2020-06-18 09:41:33 | 来源: 中廉在线

今年的6月份,地摊经济火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笼罩下,久违的烟火气在各地渐渐升腾。地摊经济的回归,的确是保就业、保民生的暖心之举,然而在各地商贩生意爆火之后,在各地市民流连喧嚣夜市之余,却有无数的环卫工人苦不堪言。热闹的夜市过后,留下的往往是一片狼藉,各种垃圾,摊主扔下的废弃原材料、顾客没吃完的小吃、丢下的竹签和塑料袋子随意地横在路边,环卫工人清理起来非常困难。地摊经济让众人热烈高呼“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可是有多少人能够在被烟火气抚慰的同时替环卫工人想一想,抚慰一下他们的心?城市环保人人有责,如果大家能体谅环卫工的不容易,自动自觉地处理好自己的垃圾,我相信比起烟火气,人们的善心善举,才是最抚人心的。

善心善举励人心,抗疫征途共进退。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能够取得如此卓效离不开无数人的善心善举:一线医护人员不顾感染风险,主动请缨,马不停蹄地工作,守护着每一个同胞的生命健康;社区工作人员在深夜里挨家挨户询问有无去过新发地的人,驻守测温点严格把控人员体温情况;许多热心人士捐款捐资,帮忙运输抗疫物资,接送抗疫人员;还有无数网友自发创作,漫画、文章无一不在为祖国、为同胞加油打气。正是大家的善心善举,团结一心,我们的抗议征途才能这样短、平、快,祖国同胞的生命安全才能得到切实有效的保障。

善心善举救人命,祖国花朵得重生。6月14日上午,长春市澎湖林苑小区发生了惊险的一幕,张雨邻居家的灶台着火了。一团火苗,浓烟滚滚。而此时邻居家的两个孩子正站在灶台旁大哭,情况十分危险。张雨飞奔进邻居家厨房将两个孩子推了出来。而后他不顾引火上身的危险,急忙将双手伸进火苗里关闭了燃气阀门,随后将厨房的火扑灭并报了警。事发过后,张雨的双手和脖子均被烧伤,但他和妻子仍坚持等到消防员抵达后才撤离现场。人民日报点名表扬说张雨真是“及时雨”,是啊,正是因为他的善心善举,两个孩子的生命才得以挽救。

善心善举暖人情,社会和谐乐融融。有人说,城市化进程中,传统关系纽带被逐渐撕裂,陌生人呈原子化生存状态。但所谓的原子化或个体孤立性其实只是一种表象。现代社会进程中,其实每个人都希望可以生活在一个文明而温暖的环境。我们需要用爱编织起一个温暖的 “社会共同体”,甚至是生命和信仰的精神共同体。在城市里,人与人之间没有了来自血缘、熟人社会的天然纽带,我们的善心善举在某种程度上就成为了一种重建关系的情感纽带。志愿者们给流浪汉派发早餐、热心老板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饮料、过马路帮扶老人等等,无一不在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个个孤单无助的心灵被抚慰,一张张温暖快乐的笑脸在呈现,善心善举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其乐融融。(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民主乡人民政府 张海燕)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