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大国力量给人民“稳稳地”幸福

2020-05-27 17:03:19 | 来源: 中廉在线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总理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短短不到6分钟的报告围绕一个“稳”字展开,“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资助以训稳岗……”都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一心想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民生情怀。同时政府报告也让全国人民触摸到可以期许的美好生活,正如歌里唱的那样“我要稳稳地幸福,能用双手去碰触……”。

稳经济,用数据说话,给人民看得见的实惠。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政府报告指出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而今年面对新冠病毒疫情的重大挑战,守住“六保”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尤为重要。通过增加1亿万政府赤字规模,发行1亿万抗议特别国债,用于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措施,有效确保直接惠企利民。安排3.7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安排6000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既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又惠及群众生产生活。

稳就业、用政策说话,给人民抓得住的财富。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财政、投资等政策要聚力支持稳就业;要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了政策支持,同时也为今年高达874万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更广泛、更多的就业选择和机会。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农民就业的压力尤其突出,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能够有效减缓农村就业压力,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则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有效降低了贫困人口的返贫率。政府报告里各项稳就业促发展的政策有效解决就业压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强基础。

稳基本、用行动说话,给人民摸得着的幸福。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可以看出,国家稳基本工作重心在农村,农民的幸福就是国家的幸福。从米价菜价到药价房价,从食品安全到社区医疗,今年政府将以实际行动,让广大农民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切身感受幸福。如果说农村的幸福印证党和国家的幸福,那么城镇的建设则代表着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力提升城市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等一系列措施让人民群众在城乡发展中真正触摸到幸福。

民生建设没有暂停键,更没有休止符,我们要一步接着一步走,一茬接着一茬干,以实干实效推动“民生工程”走向纵深,让人民群众在中国力量中真真切切“稳稳地”幸福。(王晓盼 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