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保就业 促民生 政府工作有方向

2020-05-27 16:48:25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0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今年的工作和任务做出了重要导向,那就是稳固解决民生问题,保持社会持续发展。民生问题牵扯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指数,也牵扯每一个人的安居乐业,尤其是在今年大规模的疫情防范工作后,百废待兴,社会功能逐渐恢复,面临的大规模经济效益受到影响的情况,国家一方面出台政策刺激经济恢复,另一方面也要想方法立新意,保住今年民生安稳的大形势。

促就业扩大内需。就业问题是民生之首,今年我国经历了一场疫情的考验,民心团结政策得当让我们打赢了这场艰苦的战争,全民抗疫的环境下,社会功能没有停摆,面对疫情后的就业环境,政府已经从方方面面考虑周全,尤其是应对今年874万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各地区各部门都通过规划和协调拿出更多的空编来进行社会化招录招聘,加大招考的倾斜性,力争减少疫情问题对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的影响。不能强制性让复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但是可以在政府腾出一些工作岗位,给毕业生更多选择。在设置招录岗位时,也会通过科学分析和调查,更加合理,包容性更强,尤其在专业和学历条件设置时,会更加贴合毕业生专业和学历条件,达到订单式招录,又能选优保质,达到双赢。

保就业配套培训。保就业是六保之首,保证就业不仅要做到扩大就业市场需求,还需要为人才提供增长技能扩大竞争力的能力,调和就业矛盾。在充分发挥技能培训作用和职业能力规划设计方面需要就业部门和高校联合,提供谋生计的方法也要提供思路,还要教授给毕业生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理念,顺应社会发展,增强自己的就业本领,才能在竞争中凸显自我定位,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创造社会价值。同时,其他就业服务也要配套开展,提升就业者的能力素质,更加适应多岗位的需求。

稳就业恢复经济。对于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和行业,需要一系列优惠政策保底,将第一季度的停业危害降到最低。企业创造经济价值,才能保证社会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稳定现有岗位。工作报告中不设置经济目标,但也没有忽视企业发展,政府为企业减税降费,提供金融支持,达到援企稳岗的效果,在疫情防控同样重要的下半年,在保住市场和经济主体的同时提供质与量也同样高的就业岗位。(中共西宁市城北区委组织部 马梦雪)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