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践行“三要”,涂抹好基层干部奋斗底色

2020-05-26 09:04:48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基层是年轻干部工作的源头活水,蕴藏着丰富而鲜活的“资源”,也是年轻干部的“练兵场”,使其经受磨炼接受考验增长才干。基层干部要成长,应深入基层实践历练增能。

基层干部要找准定位。在其位、谋其政,基层干部处于农村工作的第一线,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广大农村全面建成小康,需要的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而基层干部是政策的直接实践者、落实者,这就需要基层干部在吃透和领会上级政策的精神实质的同时依据实际情况确定符合实际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因地制宜。基层干部主动深入群众、努力扎根基层、密切联系实际是做到因地制宜的前提要求,必须要从思想上、生活上、行动上以正确的政治导向,去担当、去作为,创先争优。

基层干部要真情服务。心系群众,真情为民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本质内涵。基层干部要时刻铭记自身的工作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做好服务工作,要把“真情”贯穿于服务群众的始终,要为职责所系、真情实意去做工作,从农民群众最关心的、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真心实意地去帮扶农民群众发展生产、解决困难,自觉做到农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切实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服务群众不能只是单纯的为群众服务,要积极听取、汇总、精炼总结群众的看法、意见、建议,真正做到“围着群众转,带着群众干,解决群众盼”。

基层干部要敢于创新。十九大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时刻强化理论创新认识,用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创新工作思路,在工作中取得突破、进展。要足够“大胆”,不能怕错,也不需要怕错,大胆提出自己看法,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的能量,保持那份冲劲。对于过去开展农村工作一些好的,并且在今天仍然适用的经验和方法,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但是对于一些明显过时的,不符合今天形势发展要求的,则必须进行大胆的改革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走出一条开展农村工作的新路子。

基层天大地广,大可有作为,也可大有作为。作为基层干部一定要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敢于担当和作为,去干别人不能干、不想干的脏事、苦事、难事,做老百姓心心念念的好事、实事,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甘于奉献,不计得失。珍惜基层工作经历,把问题当挑战,视挑战为锤炼,在解决具体问题中不断积累工作经验,迎接更大的机遇和挑战。(中共武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刘文福)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