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传承五四精神 担当时代大任

2020-05-19 13:40:55 | 来源: 中廉在线

101年过去了,五四运动并没有因为时间的久远而被人们遗忘,反而在历史的沉淀中显得愈发震撼人心。历史和人民会记得那些为民请命、舍身求法的人。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回望了伟大五四运动,深刻总结了伟大五四精神,高度评价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重要时代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五月四日,这是属于青年的节日,昭示着青年的磅礴生机。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要传承好五四革命先驱所创造的伟大五四精神,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融入国家之大我,民族之大我,人民之大我,展现新时代青年人的精神风貌,担当起新时代青年的大任。

要传承好伟大爱国精神。101年前,面对帝国主义列强对我国领土主权的侵害,革命先驱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守护中华大地。当代青年要传承好伟大爱国精神,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团结在伟大中国共产党周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己任,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和人民的爱。

要传承好伟大进步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五四运动是一场积极追求进步的爱国革命运动。当代青年要向五四革命先驱学习,积极向上、追求进步,同一切消极、腐败、落后的思想和行为做斗争。以上下求索之心走好人生的漫漫征途。

要传承好伟大民主精神。建国以前,人民当家作主是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夙愿。现如今,我们不仅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还建立起一套能够代表和维护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社会主义制度,正向着强起来的伟大目标前进。新时代传承伟大民主精神就要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唯物史观。当代青年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多思百姓之疾苦,多解百姓之难题。

要传承好伟大科学精神。101年前,五四革命先驱用进步抵制落后,光明抵御腐朽,科学战胜愚昧,不畏强暴、追求真理,将马克思主义的光辉进一步播撒在中国大地,高高举起了彻底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旗帜。当代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对科学技术的要求比任何时候都更迫切,对人才的要求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当代青年要传承好伟大科学精神,珍惜韶华、努力学习,紧跟新时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潮流,尤其是要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将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深刻理解之上。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青年、爱护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靓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当代青年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人人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当代青年指明了前进方向、奋斗目标。广大青年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好五四精神,争做担当时代大任的新时代青年。(李乐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