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警钟长鸣 > 正文

铭记历史,勿忘国殇

2022-12-13 15:09:12 | 来源: 中廉在线

今天是第九个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的第85周年。南京市街头,一大早便有不少人民群众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纪念碑举行悼念活动,纪念碑周边摆放着悼念群众敬献的花圈与花篮,前来悼念的人民群众也自发有序地伫立碑前,深切缅怀大屠杀无辜死难者,深切祭奠为抗战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八十五年前,南京保卫战失利,南京沦陷,侵华日军在这座城市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彼时的南京街头,到处是经历过狂轰滥炸的残垣破壁,到处是被侵华日军肆意屠杀的平民尸体,到处是无家可归的妇孺儿童。而如今的南京街头,高楼林立,一片肃穆,防空警报响彻着整个南京城,这一声声警鸣既是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惨遭日本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也是告诉吾辈要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也是向全世界宣示我们中华民族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

八十五年后,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八十五年后,中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如期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八十五年后,我们的国家已经强大到足够保护我们的领土和人民不受外来任何侵犯。如今的中国,再也不是当年那个积贫积弱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也不会再容忍帝国主义的铁蹄肆意践踏祖国的大地,更不允许任何霸权主义对中国内政品头论足。如今的中国,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八十五年过去,我们从未忘记那段沉痛的记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亦是最好的清醒剂,鲜血与抗争书写的中国近代史无时无刻不在警醒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我们作为青年,是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也更应当铭记历史,勿忘国殇。(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教育局 严俊)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