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实现“三大转变”,探寻乡村振兴之路

2024-03-19 08:37:16 | 来源: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澉浦镇人民政府

整齐的住房、干净的街道、完善的基础设施,这是当前农村的真实写照。嬉笑玩闹的稚童、谈笑风生的村民、喜笑颜开的老人,这是当前村民的幸福生活。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目标不断实现。乡村建设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村容村貌从“农村”到“景区”,让乡村面貌“新”起来。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点任务。农村居民受传统生活习惯的影响,缺乏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缺乏认知。日积月累,清澈的河水发黑发臭,整齐的街道充斥着垃圾,广袤的田野烟尘弥漫,这无疑是人居环境改善的重大阻碍。六里村动员全体村民,利用闲暇时间打造优美庭院,引导村民形成自觉习惯,共建美丽乡村“新”面貌。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因此,乡村要动员村民积极参与,为现存环境改善助力,为生态宜居添砖加瓦。

农村资源从“沉睡”到“唤醒”,让乡土资源“活”起来。

乡村有着丰富的“沉睡”资源,文物古迹、传统建筑、农业遗迹以及自然风光、田园景观等,这些都是“沉睡着”的乡土资源。随着乡村快速发展,农村闲置资源成为大问题,房屋没人居住,土地没人耕种,大量乡村资源存在闲置和浪费,整合乡村闲置房屋、土地,推动乡村振兴迫在眉睫。为此,要优化配置资源,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推动符合本地特色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等新产业发展,进而带动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促进乡村经济与生态共荣,走出一条变资源为资产的改革之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增收路径从“传统”到“特色”,让百姓腰包“鼓”起来。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需要运筹帷幄,深谋远虑。各地既要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持续延伸产业链,也要整合地方生态资源、文化资源等,搞好乡村旅游,做到统筹推进、协调推进。当前,我们正处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初期,人们日益增强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推动人们对文创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文创产业正逐渐崛起为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塑造当地文化形象,让文创产品与旅游业有机结合,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增加“地摊经济”收入,提高人均收入,同时增强文化责任感,让本地村民更具文化自信。(顾鑫丹)

责任编辑:陈灵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