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朔州市山阴县北周庄镇召开生态环境污染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

2023-10-16 15:37:04 | 来源: 朔州市山阴县北周庄镇党委

近期,由于该镇执法人员疏于对部分企业的监管,有的企业不按环保要求生产经营,出现了环保问题整改不及时的问题。为了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10月15日上午,山西朔州市山阴县北周庄镇党委镇政府召开大会,安排部署生态环境污染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会议由镇党委书记张龙主持,驻镇各站所、镇域内所有涉煤企业、石料厂、白灰窑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闫剑峰宣读了《关于开展生态环境污染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并安排了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按照文件要求,这次专项行动整治范围是镇所有洗储煤场、煤炭运销站、石料厂、白灰窑企业、非法晾晒煤泥点。一是坚决取缔“散乱污”企业。10月底前对所有非法晾晒煤泥点采取“两断两清一恢复”,即断水、断电、清设备、清堆煤,直至覆土恢复生态。二是企业扬尘污染整治。10月20日前各企业对应文件中列出的每项整治清单,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并整治到位。10月20日后镇政府组织综合执法队、各站所、各村对属地企业进行全覆盖、无一遗漏的监督检查。三是固体废物污染整治。各企业按照镇政府前期划定的责任区,治理目前存在的无主煤矸石及垃圾;镇政府组织镇综合执法队不间断巡查,依法严厉惩处非法收运、转移、倾倒、处置煤矸石等固体废物行为。

随后,镇综合执法队办公室主任刘培川从执法层面部署了这次行动。一是镇执法队将根据属地管理及相关法律法规,对晾晒煤泥点进行坚决取缔,针对存在的环保问题,洗选煤场限期或停产进行整改;二是目前进入秋期火灾高发期,严禁大车进入林荫路,保证消防通道畅通;三是严厉打击分拣煤矸石等无任何手续生产经营的违法行为。

县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队长马建东从环保专业角度给企业进行了培训。一是各洗储煤场物料分类进棚,安装布袋除尘、雾炮等装置,维修重启洗车平台、雨水收集池,矸石处置要有协议,场内危废物定点存放。白灰窑、石料厂除尘装置脱硫设备要正常启用。二是对污染环境企业实行高限处罚、按日计罚,严重违法的列入失信名单,取消年检手续,加大环保问题整治力度,使北周庄镇生态环境问题得以改善,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中央第三轮环保督察。

镇自然资源所所长黄克山从违法占地方面部署了这次行动。一要严禁乱占耕地,搞非法违法建设,国土所将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按照刑事案件立案标准,单位或者个人非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5亩以上或者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10亩以上,即达到追究刑事责任的标准,应定罪处罚。二要以“依法用地为荣、以违法占地为耻”,他提醒称:“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以身试法,千万不要触碰耕地红线,否则一定会受到法律严惩”,一定要通过办理合法手续经营企业。

县公安局党委委员、镇派出所所长苏振东从惩处违法行为方面部署了这次行动。一是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发现有不配合这次专项行动的,要从严查处,坚决处理顶风作案人员,严打企业雇佣在逃犯罪分子行为。二是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打击非法仓储柴油、用气罐行为,要求各企业配备齐全消防设施。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晓东强调,一是各企业要有担当有责任心。企业要依法依规经营,切实担负起保护生态环境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二是企业要有大局意识,每个企业自觉处理厂外300-500米的责任区内的建筑和生活垃圾,做好防火工作;三是严格执法。执法队、各站所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严格执法,各企业全力配合,把存在的隐患及环保问题整改到位,不配合的采取强制措施;四是坚决杜绝煤矸石滥倾乱倒,发现一起扣押处罚一起;严查各企业煤矸石、煤泥台账,摸清去向。

最后,镇党委书记张龙强调,各企业一定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会后,镇综合执法队、各站所要立即开展这次专项行动,对企业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零容忍”,通过依法取缔、责令整改、恢复生态以及强化监管等措施,到2023年10月底,确保全镇所有企业的物料堆存、装卸、运输环节扬尘污染问题,以及煤矸石倾倒、煤泥堆存造成的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推动全镇企业环境守法常态化。同时,镇党委镇政府感谢新闻媒体对全镇环保工作的监督,设立了有奖举报,将给予热心监督我镇环保工作的新闻媒体资金奖励。北周庄镇将与社会各界为保护群众健康、保障环境安全、建设美丽北周庄做出积极贡献。(宗飞)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