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绿色发展 不负青山

2022-01-18 16:42:45 | 来源: 中廉在线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这句话中“人”指的就是人类,“青山”则泛指自然生态环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绿水青山”。整句话的意思是说:只要人类能够保护好“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会回馈给人类更为丰厚的回报。这句话用极简的语言传递出一个朴素的道理:人与自然相伴相生,人类要想拥有更加长远的未来,就必须善待自然环境。

人不负青山,青山就是人的幸福栖居之所。不负青山,就是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大自然为人类提供阳光、空气和水,让我们的祖先得以创造出辉煌的人类文明。所以我们既要照看好身边的一草一木,也要敬畏着远方的山川河流,不负青山哺育,顺应自然规律。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但是重工业导致的严重污染也随之而来,雾霾遮天蔽日,废水随处横行,机器的轰鸣和高耸的烟囱带来了好看的GDP,却同时带走了百姓的蓝天幸福。青山不在,幸福也就不再,意识到这一点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时调整发展步调,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位置: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政绩考核不再唯GDP马首是瞻……一系列高瞻远瞩的“组合拳”之后,如今的中国,真正做到了让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大大提高了百姓生活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只要人不负青山,青山就能守护人的幸福生活。

人不负青山,青山就是人的财富发展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这句话深刻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清晰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发展是硬道理,但绝不能不考虑或者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绝不能一味索取资源。我们种的“常青树”就是“摇钱树”,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如今的顺昌致力打造零碳顺昌,充分利用宜居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养生旅游业,发展林下经济,助力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真正践行了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百姓生活舒适了,回归的儿女看到了儿时的乡愁,“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随着顺昌环境的整体改善和经济的不断腾飞,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投资、发展、工作、生活和旅游,可见绿水青山才是真正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不负青山”就是对大自然规律的洞悉和遵循,是为子孙后代着想的长远眼光,所以人类一定要守护好绿水青山,守护绿水青山就是在守护人类更加长远的未来。(王建斌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双溪街道城东村)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