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艺术 > 正文

规范“微短剧”行业发展,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

2023-11-26 10:50:33 | 来源: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姚河乡人民政府

当下,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观看视频内容的方式发生了改变,碎片化、即时性的微短剧成为新兴的赛道和机会,而网络微短剧行业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凭借情节简单、节奏紧凑、牢牢抓住观众的眼球。更重要的是,微短剧的概念包含更广,从网络小说的广告翻拍,到真人剧情向的电子游戏;从主播自导自演的带货视频,到各种主题的“小剧场”等。而在微短剧迎来了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也不乏制作粗糙、内容低俗的作品。如何规范发展网络微短剧,让微短剧更好服务大众,还需多方共同努力。

要及时“立规矩”。相关部门对于网络微短剧出现的情况要制定审核细则,建立“黑名单”机制,完善日常监督制度,加大违规处置和曝光力度,加强创作规划引导等,为加强创作规划引导,推动微短剧创作发展指明方向,为微短剧的发展立起规矩,让想走捷径的投机者明白,低俗作品没有未来。微短剧为平台带来了大量的流量和收益,平台也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对擦边、低俗的微短剧关闭平台大门。亮明标准,做到“有言在先”,让微短剧从制作之初,就避免出现走偏的情况,才能为众多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娱乐体验。

也要让强化优秀作品真正起到带动作用。虽然网络微短剧质量参差不齐,但优秀作品也不胜枚举。比如:《逃出大英博物馆》,此短剧一出在各大平台火爆霸屏,引发关于文物回归的讨论。这也是优秀的作品助推微短剧创作走向更大视野、更高格局的具体表现。相对于追求狗血、刺激的故事,这类关注社会问题、寻求自身价值的微短剧,更能吸引大众的关注。可见,好的微短剧不仅能带给大众不错的故事内容,还能带动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最重要的是通过微短剧传播正确价值观,符合时代发展所需。

“电子榨菜”吃多了总会腻,为了追求矛盾、爽感而彻底抛弃艺术性、文学性,干瘪的故事难免会被优秀的故事替代,最终迎来被观众抛弃的命运。说到底,促进微短剧行业良性发展,目标应是更好的服务观众,若是一味赚快钱而选择投机取巧,打擦边球,最终只会破坏行业的生态。微短剧的未来,应该展现符合时代所需的向上、向善的精神面貌,满足公众高级的精神文化需求,才是唯一能走通的大道。(恽凯)

责任编辑:一升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