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做忙而不“芒”的基层干部

2023-06-07 17:35:56 | 来源: 中廉在线

芒种“忙种”,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作为二十四节气中农作物种植时间的分界点,芒种寓意着希望,蕴藏了硕果,基层干部当在芒种时节,收获辛勤耕耘,播撒“奋斗”之种,在一线的“战场”上,忙而不“芒”,有为向上。

围着“信仰”转,守拙归田园。芒种不种,再种无用。这个时节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适宜晚稻等谷类作物种植。过此之后,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谷类作物成活率就越来越低。基层干部正如初种的稻种,要在一线“熔炉”中保持本心、初心,把握好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时机,一步一个脚印,把学习所思、所悟、所得,播撒在基层,孕育在一线,转化为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基层事务多而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要坚守信仰,紧紧围绕在党中央的周围,站在人民的立场想问题、做决策、办实事,忙而不“迷茫”,始终把牢前进方向,夯实信仰之基,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伟大事业,忙而有为。

围着“小事”转,但使愿无违。泽草所生,种之芒种。泽草丛生的地方便可种庄稼,便就有希望。“芒种”时间,带来了生命力,一粒粒小小的种子努力在泽草丛生的地方生根发芽,静候丰盈。基层干部每天的工作日常,无非就是“东家长西家短”,桩桩件件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一件件“小事”又都在圆满完成后汇集成基层发展的“大事”。无论是共同富裕、乡村振兴,还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基层干部都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实干决心,不因“事小”敷衍了事,要“自讨苦吃”,干别人不愿干、不想干的事,把握好每一次历练的机会,在攻坚克难中“百炼成钢”,点能“技能值”,忙而有得。

围着“群众”转,虚室绝尘想。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农民们在芒种时节播种的农作物,在金秋时间将收获满仓。基层干部也要为民插好秧,一切围着“群众”转,做为民解忧的“及时雨”。围着“群众”转,就要多去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去车间工厂转一转,把工作的“主阵地”移到群众的身边去,把“办公室干部”转变为“带泥土气”的干部,说话带“土味”,办事带“土气”,没有“高大上”的词藻,只有为民办实事的劲头,用个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忙而有获。(浙江省嵊州市甘霖镇人民政府 楼卓炯)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