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推进移风易俗赋能乡村振兴

2023-05-31 10:58:39 | 来源: 中廉在线

推进乡村文明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继承优良传统、弘扬社会新风为目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乡村破除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虚荣攀比、封建迷信等陈风陋俗,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风尚,让文明新风融入农村生产生活各方面,形成乡村和谐、崇德尚善、文化繁荣、婚俗节俭、文明治丧的良好社会风气。

建章立制,“管”出乡风文明。强化制度优势,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相关制度,构建起考核激励、社会治理、统筹指导相互支撑的保障体系。一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制定出台文明新风、殡葬改革、婚俗礼仪等制度,将工作内容、任务、目标分解落实到各责任部门、责任人,把“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纳入各乡镇各部门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考核内容,通过监督激励手段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二是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创新发展信访维稳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体系和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加大执法力度,下力气整治农村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以及婚丧嫁娶过程中妨害公共秩序、损害他人权益行为,打击黑恶势力和涉农犯罪,全面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群众自治,“约”出乡风文明。坚持把“群众自治”作为移风易俗首要原则,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一是创办“合约食堂”,规范操办酒席。制定出台规范操办酒席行为管理办法,界定规范操办酒席范围,明确操办酒席申报程序、时间规模,只允许红白喜事操办酒席,取消操办其他酒席,红白喜事必须到村民委、乡镇社会事务办申请备案批准。将“合约食堂”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完善“合约食堂”管理使用制度,由村民委具体负责“合约食堂”管理和运行维护,提倡酒席一切从简,严禁婚嫁索要高价彩礼、丧事薄养厚葬,杜绝婚丧喜事铺张浪费、大操大办。二是整治人居环境,打造最美乡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以农村清洁行动为抓手,建立完善环境卫生管理公约和村规民约等环境管理的长效机制,合理划分组与组之间、户与户之间环境卫生责任区,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从严遏制私搭乱建、乱倾乱倒行为。三是坚持自治管理,实现和谐共处。加强村民理事会、“寨老协会”等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着力构建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新农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点面结合,“育”出乡风文明。联系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和农民群众思想实际,找准工作载体抓手,突出宣传教育重点,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作用,培育健康向上的乡风民风。一是抓试点培育。抓好党员干部、先进典型等重点人群在农村群众中的影响和带动作用,广泛开展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美德少年等先进典型的评选活动,为社会树立榜样力量,引导农民群众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广泛开展“文明礼让·崇德向善”“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不文明劝导等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群众文明素质。二是在面上推开。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进村居、进机关、进家庭、进校园宣传活动,在村居,开展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在机关,开展“倡导文明新风,争当‘四有’党员”主题活动;举办“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系列巡讲活动,利用妇女之家、女性大讲堂等阵地推进移风易俗进家庭;在校园,广泛开展“移风易俗·从小做起”活动,以主题墙报、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三是重文化引领。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充分发挥乡镇宣教服务中心、农村学校作为乡村文化中心的重要作用,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利用苗歌、侗歌、山歌等民间文化对农村婚丧嫁娶、人情交往等文化习俗,广泛开展农村群众文化活动。依托“四下乡”等宣传活动,在小品、相声、快板、歌曲、舞蹈等各种艺术形式中充分体现移风易俗的内容和要求,通过精彩故事、鲜活人物传递真善美,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操。(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人民政府 龙小存)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