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多一些理解,让“爱心专座”坐得其所

2023-05-30 16:39:11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我们的生活中,公交车、地铁上都设有“爱心专座”。爱心专座也被称为“老幼弱孕座”,设立的初衷是为一些特殊群体提供便利服务,体现着对特殊群体的关怀和照顾。对于爱心专座,有的车上会注明文字,有的车上会有图片呈现,就是为了与其他座位区别开来,便于让特殊群体进行就坐。在实际生活中,“爱心专座”到底需要谁来坐呢?

“爱心专座”需要靠公众的自觉。在地铁、公交车等公共区域内,如何将合适的位子留给最合适的人来坐,其实一直以来就是公众所热议的一个话题,因为这本身就是个头疼的问题,一方面公共交通空间小、现场缺乏人员管理,另一方面,本身各类人都有,不同人的素质不一。“爱心专座”谁来做,更多的时候靠的是群众的自觉性。虽然设立爱心专座,不仅是道德要求,是社会大众对于特殊群体的关怀,而且也是法律义务,有专门的法律条文对此作出要求。但是很多时候,如何保障“爱心专座”发挥其本来作用,还是需要更多人的自觉。比如,看到爱心专座,就算没有人坐,也不去坐,即使暂时坐一下,看大有需要坐的人,也赶紧起来让座,这样才能让“爱心专座”发挥其原本的作用。

“爱心专座”需要靠公众的爱心。公共区域内为何要设爱心专座的原因,是我们社会爱心的体现,也是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的重要载体和途径。我们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尊老爱幼、友爱他人的优良传统,设立爱心专座正是这种文化传统的直接体现,当然如果一些人占着爱心座位让座是美德,不让座也不会触犯法律,但是却违背大家心中的道德感。通常情况下,年少者让座年长者,这是我们很早以来就提倡的社会公德,这是很多时候老百姓们所遵循的常理。

“爱心专座”需要凭公众的理解。在我们的社会关系处理中,如何顾忌每一个人的感受是大家所考虑的问题。设立爱心专座,虽然不是要求社会公众进行“强制性让座”,但从公序良俗的道德要求和法律义务的规范提醒看,“爱心专座”多少还是带有“良心评判”“社会评价”的特点。其实在爱心专座如何发挥作用中,怎样让每个人适得其位,也值得考虑,更多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同时也应该考虑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年轻女孩身体不适,虽然不是特殊群体,但是同样也需要爱心专座的呵护。对于一些特殊情况,大家应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慰,甚至大家挤一挤,都是可行的办法。看似身边的“爱心专座”是件很小的事,但却时时发生在我们的周围,多一些理解,多一下关爱,让“爱心专座”真正呵护需要的人。(黄龙 四川省江油市花园小学)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