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捧好调研“三滴水” 汇聚实践好成果

2023-05-08 13:18:33 | 来源: 中廉在线

耳闻不如目见,目见不如足践,调查研究是我们基层干部开展工作的法宝。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不让事实蒙尘,还原事实本真的模样,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带着问题去研究,带着准备去实践,带着答案去决策,不当“泥腿子”,争当“实干家”,

滴水不羼,初心不改直指为民服务。“老虎吃天无从下口”,调查研究深不深入关乎到后期决策是否正确。带着问题去研究,不做无头苍蝇四处飞,第一个要解决的便是“初心”问题。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群众如水,既能平静流淌亦可掀起惊涛骇浪。因此,所有的调查研究工作的根本都是初心问题,即如何能解决群众最着急的事情、如何办好能让群众开心的事情。只有找到这个突破口,才能真正做到深入群众,见微知著解决复杂问题。

滴水不漏,抽丝剥茧寻求事实脉络。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形象地指出了工作方法的重要性。想要理清事实脉络,要了解的首要道理便是“勤”和“情”。能将自己“隐”入群众的干部必定是勤快的干部,放下架子倾听群众的心声,与群众建立深厚的鱼水情。也唯有这种“沉浸式”调研才能掌握最全面、最真实的信息,才能理清事实脉络。裤子被泥点溅脏了可以清洗,错过了群众的心声、错过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变量和不变量却难以弥补。

滴水穿石,锲而不舍克服千难万阻。“胸中器局不凡,素有定力。”调查研究必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工作人员中有观望者、侥幸者、摸鱼者,期间有群众的抱怨声、放弃调研的叹气声、落井下石的嘲讽声,这些时断时续的鼓噪不断地动摇着调研的定力与决心。面对难点与阵痛必须要有“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与决心,才能让调研工作不在中途止步,才能让调研的成果全面,才能让调研工作真正发挥出工作基础的意义。

基层调研工作要敢于动真格、敢于硬碰硬,不断深化拓展落实,手捧调研三滴水,装好与群众的点滴鱼水情,在驰而不息的坚持中汇聚出成效,在一刻不停歇中让调研好作风落地生根。(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鹤城街道办事处 邹彩丽)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