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立遗嘱“年轻化”折射风险观念新变化

2023-03-27 09:28:03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2中华遗嘱库白皮书》21日正式发布。白皮书显示,立遗嘱人群越来越年轻化,其中不乏“90后”乃至“00后”,立遗嘱最年轻的为17周岁。越来越多年轻人立遗嘱,是社会观念的不断改变,也是个人权利意识的不断提高。

一是立遗嘱年轻化,彰显“生死态度”新变化。60岁以下立遗嘱的人群中,30岁年龄段的人居然占到了三成,说明了立遗嘱年轻化的一个趋势。从谈“遗嘱”色变到立遗嘱普通化、年轻化,生命中的不确定性,也让一些年轻人开始思考及早订立遗嘱的事情。立遗嘱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对于“无法确定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这句话,每个人都比往常有着更深的体会。订立遗嘱,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当下年轻人的焦虑。但积极的年轻群体对生命和家庭有更深刻的思考,这种思考前置是社会进步带来的结果。随着年轻一代受教育水平的提高和思想观念的进步,人们不再如以前那般忌讳谈论死亡这一话题,这种对生死态度的转变,是一种更加理性的态度。

二是立遗嘱年轻化,体现“未雨绸缪”风险观。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是忌讳讨论死亡话题的,因此生活中的老人身故引发儿女财产纠纷的事儿便越来越多。年轻人立遗嘱并不是闹着玩。在工作压力、健康压力的双重打击下,许多年轻人选择提早立遗嘱并不奇怪。事实上,不论男女老少,立遗嘱都是“未雨绸缪”、值得主动为之的行为。对于年轻一代来说,提早将把“身后事”纳入人生规划,一方面是应对不测的习惯,另一方面则是财权意识提升的表现,按照个人意愿支配遗产。提早将把“身后事”纳入人生规划,当意外或死亡来临之际,就可以规避一系列财产纠纷,对于社会和个人来说,这都是一件好事。越来越多的人并不把遗嘱看成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东西,他们没有这种忌讳的观念。越来越多的人有一种风险意识,也就是说我要随时为了风险的发生而做好准备。

三是立遗嘱年轻化,需要“多方合力”共守护。许多人不再把立遗嘱看成是人生终点要做的事情,而是自己对人生进行定期思考和盘点的新起点。订立遗嘱,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当下年轻人的焦虑,但这并不意味着“敬畏死亡”,反而是一种对生命的敬重。由于受教育水平的提高,年轻人对生死观有着更加理性的、成熟的认知。立遗嘱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虽然有效的遗嘱是人们在离世之后才会产生作用的文本,但是在法律上遗嘱本身有非常多的作用,要让这件好事落实到底,相关部门要加强继承法律常识的宣传普及,增强全社会的法治观念,为提高遗嘱有效性创造条件,也让立遗嘱本身变得更规范。(四川省江油市花园小学 黄龙)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