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民生无小事 高校就业亟待解决

2023-03-20 13:19:36 | 来源: 中廉在线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每年全国两会,大学生就业都是代表委员们关心的热门话题。和往年相比,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据教育部统计数据,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再一次创下新高,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企业“招工难”和毕业生“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工作,提高人才培养与需求匹配度。应坚持系统思维,坚持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制度一体化设计,将职业教育与行业升级、产业转型、区域发展深度融合捆绑,将学校积极培养人才与企业行业主动担当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良性互动,以解决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匹配度不高的问题。

拓展政策性岗位数量,缓解“招工难”“就业难”矛盾。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国家为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出政策“组合拳”,扩岗位、搭平台、拓渠道,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鼓励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有关部门和地方通过出台专门政策、实施专项计划、举行专场招聘、实行专人帮扶、进行专门推荐等系列举措,有力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支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劳动者创业,完善灵活就业劳动保障制度,能进一步扩大就业空间,缓解就业压力。

改变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打好求职就业主动仗。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考验时,应该多方听从意见建议,认真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摒弃传统的择业观念,正视自己的工作目的,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劳动最光荣”的就业观。高校毕业生不必拘泥于在大城市拼搏,也可选择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锻造成才。也不必“死磕”稳定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络主播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同样能获得丰富的阅历。同时,要积极主动寻找就业机会,要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练就扎实功底,不断更新知识与技能,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和实际需求。(刘荣盛 贵州省锦屏县三江镇科技宣教文化信息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