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年轻干部莫把任性当个性

2023-03-18 08:46:30 | 来源: 中廉在线

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拥有着大好前程,但有极少数年轻干部在掌握权利后任性妄为,面对各种诱惑抵抗力不足,思想政治不成熟,斗争立场不坚定,容易被不良风气所带偏,最终误入歧途、自毁前程,言行“任性”带来的危害,不仅仅损害基层干部个人形象,更是伤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损伤了党和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年轻干部要把任性关进法制“牢笼”、套上理性的“枷锁”、带上规矩的“镣铐”,在法制思维中彰显勇于碰硬、苦干实干、为民服务的个性。

祛急功近利的任性,保持苦干实干的个性。年轻干部思维活跃、充满朝气、富有活力,但每天面对单调琐碎工作难免心浮气躁,感到彷徨。有些初入社会的年轻干部,总想在很短时间内让自己被社会、组织和领导认可,在做事上,总想一鸣惊人;在学习上,总是拿来主义,照搬照抄,在为人处世上,热衷于搞关系而不是用成绩说话,这些都是急功近利的表现。这既不利于自身长远发展,更不利于推动工作,最终导致工作不扎实、学习不静心。年轻干部要立足当前、目光长远,找准人生定位,笃定心神勤修内功,踏实学习补齐知识空白,以量的积累消除经验盲区,补齐能力短板,积累与群众打交道,处理群众关心问题的经验和方式方法,厚积薄发;在日常工作中坚持燃旺淬炼自身的“文武火”,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全身心投入的境界,把承担的工作做好,把负责的任务完成好。要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发扬踏实肯干精神,彰显年轻干部的实干本色。

祛为官不为的任性,彰显为民服务的个性。一些年轻干部为民服务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但为民办事的行动拖拖拉拉,也有部分干部是由于能力不足,缺乏真本事、硬功夫,出现“本领恐慌”,导致工作上力不从心,“不会为”;还有一些年轻干部为了不担当,他们面临重任可以撂下挑子,面对问题可以视而不见,面对责任可以上推下卸;只要事不关己、非不缠身、责不在己、祸不临头,哪怕碌碌无为、欺世盗名,哪怕欺上瞒下、弄虚作假,也在所不惜。年轻干部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但要时刻牢记“群众之事无小事”,要坚持一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现实需求出发,深入下沉到基层一线,甘当做人民群众的“服务员”,每一项政策的制定,每一个举措的实施都应该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衡量一切工作好坏,都要看人民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赞不赞成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端正工作态度,提升为民理念,更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承诺,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祛强势霸道的任性,彰显勇于碰硬的个性。当前,一些年轻干部认为基层干部必须有“个性”才能彰显霸气,才能稳得住群众;还有一些年轻干部刚到新单位认为自己的年纪小,必须彰显自己的“个性”,新官上任“三把火”,要烧出威严强势,不然职工就认为你没能力;更有甚者则“不听人辨,更不讲道理”,遇事不分青红皂白,搞不清楚状况就点名道姓批评人。如此种种“霸道”式行径,不仅不易于工作开展,更严重打击干部工作积极性。年轻干部要把时间和精力集中投入到改革发展中去,把更多的心思用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上,放到推动地方发展上;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敢于担当、勇于碰硬,敢于直面矛盾、认真处理问题,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必须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直面矛盾,问计于民,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过硬的作风,抓难、碰硬、治乱。(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罗雄街道办 周杰)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