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机关专职党务干部不“专”问题需警惕

2023-03-16 14:04:25 | 来源: 中廉在线

专职党务干部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部门抓好机关建设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组织保证。受到当前机关编制人员紧缺、思想不重视、党务干部理论基础薄弱等因素影响,机关专职党务干部出现“不专职”“不专业”“不专心”等问题。为建设一支党性强、作风正、素质高、能力强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补齐“短板”。

严格落实机关党务干部配备要求。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第三十条规定要求,针对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配备比例没有达到规定要求的,要抓紧配足配够;针对编制不够的,要按照相关规定增加编制;针对党员人数较多的卫健、教育等行业系统党组织应配备1至2名专兼职组织员;针对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做到选派党建指导员,实现“两个覆盖”,从而保证有专门的党务工作力量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加大机关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搞好培训是提高机关党务干部专业素质的重要途径。要积极深入地实施党务干部培训工程,科学制定培训计划,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改进培训方法。根据机关党务工作的实际需要,坚持学以致用、因地因人制宜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定期举办机关专职党务干部培训班和专题研究班,采取分期分批组织短期培训,开展专题形势任务报告、讲座或辅导,加强党务干部对政治理论和党建业务的学习,对机关党务工作者分级分类进行全覆盖培训。同时,要适时组织党务干部外出考察学习,使他们进一步增长见识、开阔思路、提高业务素质和机关党建创新能力。

完善机关党务干部选配考评激励机制。要把政治性强、吃苦耐劳、热爱党务工作的人员选拔配备进机关党务干部队伍,重视对党务干部的培养和使用,了解他们的所愿所盼,积极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做到在工作上大力支持、在思想生活上真正关心,进一步“留住人心”。制定完善党务干部党建工作专项考核奖励办法,对从事党务工作时间长、德才兼备、工作能力强的,及时发现、积极表彰、提拔重用,充分调动起机关党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坚定他们做好党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鼓励大家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机关党的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委组织部 张克丹)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