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做“六勤”社区干部 和“躺平”说不

2023-03-01 16:39:41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社区干部是居民最直接的依靠,必须具备“多面手”的能力,运用“六勤”工作法,真正做到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破解难题,用真情服务群众,切实拉近社区与群众间的距离,托起辖区居民稳稳的幸福。

深入群众要“腿勤”。走访是贴近群众生活、了解实情的重要环节,听别人说、汇报总是打折扣的,腿勤才能深入实际抓好落实,把好主意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社区干部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一户一户地走、一家一家地访、一家一户地摸,了解社区里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孤儿和贫困户等特殊群体的困难和需求,整合辖区里的资源,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沟通联络要“嘴勤”。惠民政策、就业政策、居民养老、医疗、大病救助、低保、住房、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所有群众关心的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都要第一时间向群众进行宣传和讲解,使老百姓及时享受到党的惠民政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建立特殊困难群体“一对一”帮扶机制,坚持每日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及时询问群众生活状态,叮嘱注意事项,进行心理疏导,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一方面融入到社区居民中,让居民群众从熟悉我们到信任我们;一方面更好地了解居民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多干实事要“手勤”。社区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对群众工作,能动手解决的不能光动嘴,能今天解决的不拖到明天,拒绝“等等”。社区干部要主动做事,身体力行做好工作。各社区及时建立困难群体台账,动态更新台账明细,主动上手帮忙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日常工作中要有把社区当家的情怀,把“手勤”体现在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多做一件好事,老百姓就会多记我们一分好。

收集民意要“耳勤”。社区干部要多下社区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需求,做群众的代言人。以提升服务为标,以群众满意为尺,耐心接待来访居民,听取居民诉求,及时梳理了解到的群众的急事、愁事、难事,协调和帮助群众解决诉求难题。带着问题进网格、进家庭,开展面对面的服务,真听真关注群众诉求及意见建议,为社区居民群众切实解决问题。

发现问题要“眼勤”。社区工作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居民有困难能看得见,只有做到“眼中有活”才能“心中有责”。要充分发挥网格优势,做到“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尽其责”。社区干部常态化开展日常巡逻工作,常在小区走一走,常到楼道看一看,对辖区内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及时上报发现的可疑对象、不良人员和疑似非法行为,为辖区居民创造一个舒心安心的居住环境。

学习思考要“脑勤”。社区干部不能拘泥于做完工作,而要多思考怎样才能做好工作。勤学习、讲政治,勤思考、肯钻研,不为困难找理由,多为成功想办法,不断提高做好社区工作的能力和本领。结合群众需求,增强工作预见性,为群众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善于发现资源、合理利用资源,结合社区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李超杰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