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用“学历”镀金,不如以实干“造金”

2023-01-27 11:19:28 | 来源: 中廉在线

诚然,大部分具有较高学历的人在知识面上、领悟能力上都具有一定的优势,且追求在科技、文化、经济等领域快速发展的今天,高精尖人才“炙手可热”,各企业、单位多以重金、良言网罗英才,求贤若渴已然成为时下最“流行”的状态。因此,不少岗位的工作者,尤其是青年干部们无不垂涎“身份”证明,希望用高学历镀金以便被单位或者领导赏识。

高学历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片面奉行“学历”至上,就会弱化踏实的心态,如今,类似的对于高学历的追求者甚多,上到年近古稀的老者,他们抱着“活到老学到老”的心态继续埋头苦读,让夕阳之光更加绚丽;下到普通的学子,他们希望通过努力提升毕业证的“含金量”,从而得到更心仪的工作。在这“求学”的大部队中,有一批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就是任职于各自岗位上的领导干部们。

有进步的心,对于干部自身和国家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因为“求学”可以提升干部工作能力、开拓视野,更好的服务人民、建设国家。但是目前有一批领导干部“心路不正”,不为知识只为“镀金”,把高学历作为官职晋升的筹码,导致买学位、假学位的乱象增多。

“镀金”是为了更好的工作,万不可本末倒置。之所以选择“镀金”,是因为一些领导干部在实干的同时,深感个人能力不能与工作相匹配,个人眼界不能与时代并行,于是选择在职学习,丰富业务知识,提高各方面能力,在取得成绩后拿到“一纸证明”。所以,对于学历的认证建立在了收获知识的前提上,而不能把证书与利益相提并论。

“学历”镀金,不如实干“造金”。现在的美好生活是通过几代革命人的实干造就的,脱离实干精神,只会使富足变成“海市蜃楼”,转瞬即逝。现阶段,国家正处于建设富强、民主、和谐、文明、美丽现代化强国的攻坚时期,需要有真本领的干部带起头、领好路,脚踏实地的为群众作出贡献,筑牢守护人民幸福的壁垒。所以,无论是否选择去“镀金”,必须要明确以干为先的准则,真心付出,为自己“造金”,为国家添力。(韩煦 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