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集体经济项目管理工作“三要三不要”

2023-01-18 16:39:33 | 来源: 中廉在线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之一。随着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到乡镇(街道)检查集体经济项目情况,从项目申报、实施、竣工验收等均出现不同程度问题,依笔者看,主要表现为集体经济项目管理工作“三要三不要”,即要谨慎不要随意,要规范不要散乱,要完整不要残缺。

要“谨慎”不要“随意”。乡镇(街道)申报的项目,经过审核批复流程后,须按批复项目方案严格执行,但部分乡镇(街道)在项目实施付款环节,却依据合作方的要求,变得“随意”了,如未按项目合同中约定的对象拨付资金。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将会给项目实施单位带来很大的潜在风险,如诉讼纠纷。这种谨慎不能被突破到随意,必须坚持原则,除非在付款环节前有充公证据,及时止损,是可以倡导的。

要“规范”不要“散乱”。整个项目管理中,各种项目档案资料,必须规范管理,不得散乱堆放,在检查乡镇(街道)档案资料时,有部分乡镇(街道)档案管理意识淡薄,散乱堆放,殊不知因时间稍长人员更换,档案资料丢失,项目难以解释清楚。

要“完整”不要“残缺”。项目管理工作中,必须按时完成应有的程序,不管是事前、事中、事后,一旦错失某些程序,有的可以加班补完整,有的补不了,却成为残缺。如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因已过公示期已无法进行追溯整改,务必在平常就要收集相关痕迹资料。(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委组织部 王刚祥)

责任编辑:柠心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