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当干部就得有智慧

2023-01-16 17:39:07 | 来源: 中廉在线

什么样的干部才是好干部?好干部的标准,简单而言就是德才兼备。具体而言,就是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敢于担当,归纳为几大关键词就是忠诚干净担当。近期,我看了《当干部就得有智慧》一书后,我对“好干部”的概念有了更深刻更透彻的理解,对干部在大局意识、决策智慧和时间管理等方面有了一些自己的体会。

当干部,必须有大局智慧。要善谋全局,这是一种战略思维方法,是高瞻远瞩、胸怀全局,是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干部如果目光短浅、思维局限,片面强调本部门、本单位眼前的利益,算小账、不算大账,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算局部账、不算整体账,是难以真正打开工作局面的。干部必须努力培养战略思维,要做到站位高,把本部门工作放到全区大局中去思考和定位;要看得远,做事首先正确认识大局、然后自觉服从大局,一切以大局为重;要找准措施,工作中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突破口形成“一子落下,满盘皆活”的局面。

当干部,必须有决策智慧。要敢于决策,这不仅是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也是推进工作的必然要求。在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事物变化节奏快,时机常常稍纵即逝,容不得半点犹豫和迟疑,如果患得患失,前怕狼后怕虎,断而不定、议而不决,往往容易错失良机,使决策失去应有的价值和效力,使事业遭受损害。同时要善于决策,这是领导工作的核心,也是领导的责任,贯穿于领导工作的各个方面,关系着事业的兴衰成败。在一个地方和部门,决策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在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确定工作的目标和举措,才能使事业真正得到长远发展。

当干部,必须有时间智慧。时间是公平的,给每个人都是24小时;时间又是不公平的,给每个人都不是24小时,这阐释了科学管理时间的重要性。一般来说,多数事情都是琐事,重要的事情往往占少数,这就是所谓的“关键的少数和次要的多数”原理。事情分轻重缓急,我们只有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刀刃”上,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即要抽出80%的时间来处理20%重要的事情,这样才能使整个事情平稳安全、有序推进。科学管理时间,还要善于利用零散的时间,像挤海绵里的水一样挤时间,使时间化整为零,发挥最大效能。要养成立即做不拖延的习惯,树立时间观念和效益观念,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 杨占军)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