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不要让“论资排辈”成为年轻干部成长的“绊脚石”

2022-11-30 15:26:04 | 来源: 中廉在线

培养造就优秀的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既往开来、薪火相传的大计,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不再是以前提拔干部的方式,谁资质老就提拔谁,打破“论资排辈”的旧观念,实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原则,为国家培养优秀的栋梁,为社会打造高精尖人才队伍,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社会培育和充实人才建设。如何培养造就优秀的年轻干部,笔者看来,应该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培养造就优秀的年轻干部,首先要解放思想。人望高处走,水望低处流,思想往前看。老、旧思想要保留其精华弃其糟粕,人们才会一步步进步成长,墨守成规只会止步不前,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才会有新的、先进的东西产生。必须树立压抑埋没年轻干部是过错,培养重用年轻干部是功绩的新理念,不拘一格选人才,敢为事业用人才,早给年轻干部压担子、搭舞台,让优秀年轻干部尽早脱颖而出。

培养造就优秀的年轻干部,其次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环境铸就成败,良好的舆论环境能够助力优秀年轻干部成长,让干部成长变得更加“合情合理”。现在对年轻干部不再是“逢提必疑”的时代,带着偏激情绪群起“围剿”已不复存在。年轻干部成长需要有良好的舆论环境,对他们应多一分理解和宽容,少一分猜忌和刻薄,多一分关心和帮助,少一分责难和打压。对那些有觉悟、有能力和为人民服务决心的年轻干部,给予鼓励和呵护,更加关心和支持年轻优秀干部,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为他们健康发展助力加油,让他们的成长之路洒满阳光。

培养造就优秀的年轻干部,关键要创新制度机制。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建立了一系列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为年轻干部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任何制度都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完善,跟上时代的步伐,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在标准更高、程序更严的前提下,继续大力推进年轻干部竞争性选拔,研究优秀年轻干部破格、越级提拔办法,打破干部成长隐性台阶。同时,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决不允许借破格选拔之名,行“任人唯亲”之实。

时代在变,社会在进步,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裕,人才成长的机制越来越完善成熟,各种便利的条件让干部人才到基层“墩苗”越来越容易、更方便,干部人才的进步也显得尤为重要,“落后就挨打”是长期以来我们国人铭记于心的一句话,所以不再让“论资排辈”成为年轻干部成长的“绊脚石”显得极其重要。(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黑支果乡 雷传剑)

责任编辑:王多鱼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