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注“三剂”念“三诀”书写“人才振兴篇”

2022-11-30 11:10:23 | 来源: 中廉在线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根本。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展望十四五,擘画新蓝图。站在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起点上,书写“人才振兴篇”,要强化“向心剂”、注入“精准剂”、提供“暖心剂”,分别念好“引”“用”“留”三字诀。

强化“向心剂”,念好“引”字诀。要坚持乡村人才需求为导向,实现更加精准引才。破除唯经历、唯学历、唯职称等单一的标准,对于高层次、紧缺型人才,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政策的制定要符合当地人才的实际情况,要深入调研当地确需的人才类型,进行“量体裁衣”,切忌“盲目引才”或者“粗放型引才”,实行“精准引才”,人才引进后,能让他们在这块土地上有归属感和满足感,并为当地的发展发挥自身最大的价值。

注入“精准剂”,念好“用”字诀。我们要注重精准施策,不能因产业层次不足,基础不高而放失,更不能盲目跟风,以“帽”取人,坚决破除学历高不高,资历老不老,论文多不多等头衔崇拜,坚决做到农村产业与人才融合,实现人尽其才、人适其职、人施其能。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才能把事情干好,也才能把人才的最大效用发挥出来。不可否认,不少人才引进来时,确实年纪轻轻,工作履历不足、经验不丰富,但如果不敢用,甚至不愿用,这些引进的年轻人才就始终难以成长,无法独当一面、担当责任,所以,我们应做到专人专岗,让其才能在专业的岗位上得到充分发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非凡的成绩。

提供“暖心剂”,念好“留”字诀。乡村要着力营造留才的良好生态环境,坚持待遇留人、感情留人、政策留人。一是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以“用”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分行业分单位进行人才认定,给予实力突出、作用明显、单位认可的人才脱颖而出的机会,真正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让乡村人才受到尊重、得到肯定,实现自我价值。二是设立政策倾斜机制。采取“工作和生活待遇+晋级和荣誉奖励+重点计划支持”支持的基础上,山区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采取降低个税门槛、放宽部分限制性指标等倾斜方式,鼓励人才“留下来”。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这把“金钥匙”,只有抓紧抓实人才振兴政策的实施,抓住人才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痛点和难点施策发力,尊重人才、用好人才,才能让他们“愿意来”“愿意留”,才能真正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早日实现“小康梦”,使广袤的乡村焕发勃勃生机,迎来更美好的前景。(安徽省桐城市吕亭镇人民政府 刘柱)

责任编辑:泥泥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