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知过改过,行稳致远

2022-11-30 09:44:21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坚持自我革命的重要体现,就是要闻过则喜,知过不讳,在不断改正自身缺点的过程中,成长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材。

年轻干部需培育“闻过则喜”的胸怀。做错事虽不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情,但中肯的批评却值得珍视。年轻干部初来乍到,面对各项工作难免疏忽遗漏,而且当局者迷,有时我们急于完成眼前工作,容易在具体的事务中迷失方向,旁观者客观公允地指出问题,往往能“一语惊醒梦中人”,帮助我们成长进步。闻过则喜,事实上是一种虚心听取批评的胸怀,无论是和前辈同事合作,还是在基层面对群众,都是我们成长进步的好机会。我们受到批评时不应垂头丧气、愁眉苦脸,而应振奋精神,展现出虚怀若谷的气度,把握住这些宝贵时机,用以锤炼心性、增长经验,练好挨批评的基本功,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虚心接受党内同志和人民群众的意见,从而在认知自己的问题上,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讳疾忌医,不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年轻干部需涵养“知过不讳”的态度。正视自身问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我们在工作生活中出现纰漏,总是希望发现的人越少越好,往往讳而不言,避实就虚,但是这样做,旧的观念和工作方式没有得到纠正,小问题就会发展成大问题,遮丑丑更丑,护短短更短,最终积重难返。同时,面对他人所指出的问题,也需要我们从自身实际出发,对问题发生的前因后果一一进行剖析,才能想出更具针对性的整改方案。知过不讳,是年轻干部对待自身问题的正确态度,更是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的重要体现,遇到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坦坦荡荡展露问题,明明白白深入分析。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我们既然已经发现了问题,就不能有侥幸心理,一定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区,打开天窗说亮话,涵养直面问题的担当,深入挖掘背后根源,认真反思问题出现的原因,防止避重就轻、浅尝辄止。

年轻干部需凝聚“改过不惮”的魄力。改革总要有牺牲,找到自身的问题后,如果怕麻烦、怕议论,只像“蜻蜓点水”一样走过场,没有认真查摆问题,下次遇到时就容易重蹈覆辙。新征程的蓝图已经绘就,各项任务和工作等不起、慢不得,只有迎难而上,遇到问题大胆尝试、敢想敢做,才能真正克服困难,练就扎实本领。“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改过不惮,彰显的是刮骨疗毒的魄力和决心,年轻干部想进步,就必须克服畏难情绪,不怕别人议论,不怕丢面子,要敢于动真碰硬,把观念落实到行动上。对心态思想上的问题要在学习中总结反思,不断磨砺自己的心性,锤炼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对工作能力上的问题,则要在实践中思考提炼、举一反三,练就过硬业务本领,通过给自己下军令状的方式,逐个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我们应当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真整改问题,整改真问题,在第一线的实践和历练中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增强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大家看到实实在在的进步。(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街道办事处 裘佳峰)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