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新时代保密工作“弦”不可松

2023-04-24 13:49:34 | 来源: 中廉在线

一、深刻认识新时代保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

目前窃密的主体变得多元化、范围也更加扩大化、活动更加体系化、手段更加高技术化,呈现出的拉拢渗透也更加多样化,我们国家秘密安全面临着更大的风险与更严峻的挑战,窃密与反窃密之间的斗争也变得更加尖锐和复杂。一是网络安全成为保密工作的重中之重。伴随着不断扩大的网络应用规模,信息系统和网络已经延伸到设计、研发、等各个重要的环节,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频繁严重的恶意渗透行为和网络攻击,如何能够维护安全可信的网络环境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二是更加复杂的涉密人员的管理。受到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与冲击,对收入、工作待遇等方面不满意的涉密人员,出现了逐渐增多辞职、跳槽现象,更有甚者会不辞而别。经不住利益、金钱、色情等诱惑涉密人员会被敌对势力拉下水。基于涉密人员的管理呈现出的复杂趋势,这也成为了保密工作重点关注问题。三是新闻宣传成为了泄密的高危地带。伴随着不断涌现的新媒体等新型传播手段,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失泄密的事件。

二、持续强化新时代保密工作的使命担当

国家秘密事关国家安全和利益,其现实价值的重大与后期影响之深远都毋庸置疑。国家秘密是国家核心的信息资源,是国家财产的特殊表现形态,国家秘密的载体从产生到消亡这一全过程化的保护措施,都凝聚了无数的人力、物力、财力,是一项无法分割的工作,是一损俱损的集体工作的成果。保密工作要在发展与安全上下功夫,公开所能公开的,保住所要保守的。新时代对保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将保密工作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之中进行谋划与推动,要不断认真研究新时代的保密工作新的特点与规律,要以提高科技水平不断提升保密工作的支撑力度、技术监管能力、服务保障水平,实现推动新时代保密工作的转型升级。

三、切实以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筑牢安全保密防线

维护国家主权的安全以及发展利益,人人有责。有国才有家,国强才能有民富。一是要自觉遵守相关保密的法律法规,保护国家的安全与利益。国法绝不儿戏,保密的红线碰不得。全社会的公民要培养保密习惯和遵法守法的意识,牢固树立国家安全与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怀揣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作为保密工作者要不断提高保密专业的素质,增强保密的专业能力,切实要以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筑牢安全保密的防线。二是要着力加强党对保密工作的领导。党管保密是做好保密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与组织优势,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并不断予以深化,认真落实好党管保密的这项原则。三是要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进入新时代,我国面临着更为严峻与复杂的安全形势,一些敌对势力堪称无孔不入。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每个人接触世界的机会变多了,所以国家安全,仅仅依靠强大的国家安全机构和力量的支撑是远远不够的,更需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而广泛的参与。由此可见,保持最起码的国家安全与保密意识,应成为每位居民的“必修课”

四、基层党员干部必须有保密意识

王某是县级某部门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去年底保密局到他们单位清退“保密文件”时,他不慎将中央的两份“秘密”文件同一些普通文件材料一起销毁了,尽管没有造成泄密事件,却也严重违反了保密规定,王某被县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两年内只发基本生活费、不得晋升工资档次、职务、不得提拔使用。可见,一些基层干部甚或机关干部的缺乏保密意识,一旦国家秘密被泄露,不仅给党和国家造成巨大损害,也毁了干部的大好前程。

在战争年代,基层干部甚至老百姓保密意识很强,大家警惕性很高。而在当今和平盛世,不少基层党员干部保密法制观念淡薄,他们觉得基层工作多是些无关紧要的生产生活琐事,无密可保,大可不必防范,甚至认为保密工作那是领导和保密局该做的事。在这种思想支配下,一些基层领导干部随意放置涉密文件,各类闲杂人员任意进出办公室,还有的党员干部为显示自己见多识广,口无遮拦,把不该说的秘密随口随意捅了出去……基层保密工作确实让人堪忧。

难道基层工作真的“无密可保”或“保密无用”吗?事实并非如此。当前,随着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外资企业和境外人员的大量涌入,信息网络、现代办公设施和通信工具迅猛发展,涉密主体多元化、载体多样化、泄密渠道更加复杂、隐密,泄密机率大大增高,给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威胁。

党的二十大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好保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肩负着领导、管理保密工作的重任,必须带头加强学习保密法律法规、保密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养成良好的保密行为习惯,提高防范能力,做一名知保密、懂保密、善保密的明白人。(汪娜 安徽省蒙城县庄周街道二里吴社区)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