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基层干部心理健康需重视

2022-09-28 13:17:06 | 来源: 中廉在线

基层是党的执政根基,也是层层压力传导的终点。近年来,由于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日益繁重,身处压实责任最后一站的基层干部长期处在超负荷工作状态,“白+黑”“5+2”、身兼数职等等,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应引起重视。

加强关注重视,为基层干部“纾压减负”。日常工作中,我们侧重于目标任务的实现,而忽略影响干事创业的心理健康因素。针对基层干部的心理健康问题,要自上而下强化顶层设计,出台相应政策措施;自下而上实践探索,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形成心理健康保护体系。基层用人单位要同步重视干部心理问题,将心理问题咨询列入干部年度体检项目中,并经常性开展干部心理测验活动,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研判、早治疗,避免将的“小疙瘩”养成“大病灶”。

加强关爱关怀,为基层干部松绑赋能。“工资不高、事情不少”“权力不大、责任不小”成为多数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作为治理体系的末端,基层干部肩负着繁杂多样的工作,“忙”和“累”成为一种工作常态,以致不少基层干部在身体上劳累不堪,在心理上疲惫无力。关爱关怀基层干部要注重工作上的支持、物质上的保障、心理上的关怀、生活上的关心。要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基层干部的价值、权益,关注他们的工作、情感和期待,努力创造条件提升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满意度。要树立一线导向,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表彰奖励、福利待遇等要向基层一线倾斜,对长期处于相对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状态中的基层干部,做好纾压减负和关心关爱工作。

加强心理干预,为基层干部筑牢心理“防御墙”。基层干部长期在基层工作,面临的挑战不断增多,承受压力越来越大,焦虑、忧郁、失眠等心理问题日益显现,要正确认识、深刻分析基层的心理健康,加强教育疏导。要建立干部心理健康档案,对有心理健康疾患的干部建立心理档案,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并建立一套心理健康状况的跟踪调查研究系统,及时跟进和介入。要定期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一个重要方面,增强干部心理健康意识,注重对心理调适方法的传授,使干部能正确分析自己的心理情况并结合自身实际运用相关方法做出调节。

得失本是人生常态,道路总是曲折离奇,悲喜尽在取舍之间,维持心理健康,最重要的是干部本人要学会自我调适,形成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但是,单位也需呵护基层干部心理健康,帮助他们解疑答惑、加油鼓劲,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二者合力,缺一不可。(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委组织部 侬家强)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