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爱“拼”才会赢,办事有政府

——传承和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

2022-09-28 13:00:57 | 来源: 中廉在线

8月19日,福建省委书记、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出席弘扬“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并发表讲话。在讲话中,尹力书记强调,大力弘扬“晋江经验”,要勇于担当作为,坚持问题导向,优化营商环境,始终与民营企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尹书记鼓励大家,要继续打造法治福建、便利福建、诚信福建以及清廉福建。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真诚与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真心帮助企业解决现实困难,实现长远发展。

笔者认为,对普通民营企业家来说,他们最为关注的首先是便利。那么,如何打造便利福建就成为一个关键性的问题。正如尹书记所言,要打造便利福建,需要结合深化数字福建建设,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进一步落实政策、完善政策,从而实现“让民营企业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

一是拼创意,让民营企业能办事。落实相关政策,完善办事机制。政策最终的落实、落细、落地,离不开对办事机制的梳理和完善。只有全面梳理办事机制,找到办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才能疏通、消痛、解难,让惠企政策真正发挥作用,让民营企业有良好的办事体验感。现实中,民营企业家所需办理的具体事项大小不一、纷繁多样,收集这些需求和建议,是拼创意的底料之一。知不足,方能补不足。一项政策的制定到落实,中间的过程不容忽视。这其中也需要整合各方资源,征询专家以及一线从业人员的意见,综合民营企业家的实际需求,做到融多方建议,汇海量信息,引适用创意。结合当地营商环境的实际情况,以新的巧思建构新的办事机制,不断丰富办事事项,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政策落地的信度和效度。

二是拼速度,让民营企业快办事。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时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毫不夸张得说,对于他们来说,时间既是金钱亦是生命。如何才能让节约民营企业家的时间,让他们尽快投资项目、投入生产、投身市场,这个是各地政府都在探讨的问题。就目前而言,简政放权、简化办事流程成为最符合实际的选择。充分利用智能化的政务系统,打破原有的数据壁垒,梳理制定更多通办清单,实现更多事项一窗通办,让办事速度加上上去、办事流程减下来,让民营企业家出入办事大厅的频次更少、时间更短、体验更好。

三是拼服务,让民营企业办成事。优化配套服务,提供可靠保障。办事需要减流程、减材料,但又不能减效果、减服务,这无疑是更大挑战。实际上,牵一发而动全身,新的办事机制和通办模式,会给办事服务带来意想不到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妥善处理新问题,保障服务长效化,是后续思考的方向,亦是后续努力的重点。现今,面向新时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已经成为普遍共识。在这个过程中,新时代必然催生新需求,新需求则呼唤新服务。这些新需求新服务新要求督促干部职工要提升为企服务质效,用实际行动弘扬“晋江经验”,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家干事成事、创新创业创造。要求各级干部要发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比学赶超,拼创意、拼速度、拼服务,用实效赢取民营企业的信心!(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 高嘉庆)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