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让农技人才稳扎基层,促粮食生产稳步增收

2022-07-04 10:46:02 | 来源: 中廉在线

自古以来“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这个道理在各个朝代兴亡更替中体现得淋淋尽致,对于人民来说,悠悠大事,吃饭为大。只有手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才能国泰民安。那么,在当下疫情与市场波动叠加的严峻形式中,如何让粮产更好的稳步增收和保供稳价是当前急需考虑和解决的问题。要想更好的解决这个问题,除了解决主体“农民愿种,种有收获”的问题外,关键还需要健全基层农技人才领域在农业发展增收上的支撑作用。特别是在乡村振兴战略下推动农业现代化,农技人才是主力军。

围绕粮食稳产,促农增收,建立一支农技人才队伍。近日,“新农人”网络视频时常出现,受到多人关注,这不仅让人深思,这些有一技之长的人回到农村,依托互联网+模式,让自己的手艺出现在大众眼前,实现创产增收。这对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来说就是一个好举措。其次,农技人才队伍的建设不仅仅依靠各大院校提供农技人才技术支持,还需深入挖掘农村本土农业发展经验资深人才,因为他们对本土的种植特点,产销模式更为熟悉。只有建设好基层农技人才队伍,才能在技术上有“军师”献计,在产业上有“粮人”发展。为此,各地党委政府应起到中心枢纽的作用,汇聚各方人才,实现稳产增收。

坚持引进来,留得住,让农技人才稳扎基层,让粮农增产增效。引进农技人才,是当前和今后基层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那么,如何把人才留下来,让人才稳扎基层这个问题要解决好。过去,农业产业效益低,农民收益低,导致很多拥有技术的大学生或者青年都不愿从事农村农业发展行业。现在,要引得进来,留得下来,首先必须要提高搞农业的收益,让农业产业发展成为“有奔头”“有盼头”“有搞头”的职业。其次,注重长期培养发展,定期对农技人才进行培训,更新观点,交流学习。学无止境,知识不是一成不变的,作为技术性人才,要紧跟时代步伐,要精益求精,才能做出精确的判断和指导,才能切实发挥人才作用,让粮农增产增收,为农业产业发展贡献力量。(贵州省镇远县大地乡镇人民政府 邰丽娟)

责任编辑:刘茂伟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