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奋进新征程还需“铁人精神”

2022-06-30 11:02:13 | 来源: 中廉在线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铁人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久弥新、永不褪色的宝贵精神财富,奋进新征程,我们要从“铁人精神”中汲取拼搏奋进、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强大精神动力。

汲取“铁人精神”拼搏奋进的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从“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到“敢为天下先、勇攀科学高峰”的王启民,再到“初心不改,用铁人精神打造‘中国名片’”的李新民,一代代“铁人”信念坚定、工作争先、创业报国,“铁人精神”穿越时空、熠熠生辉,不断启示着我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明确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获得不竭动力。要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远大理想和现实任务结合起来,发扬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汲取“铁人精神”干事创业的力量,练就过硬本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把井打到国外去”,是“铁人”王进喜的夙愿。李新民说:“重担在肩,但我信心十足”,为完成夙愿,保障国家石油战略安全,李新民带领队友学习前沿钻井技术、涉外商务知识,全队有7人一次性通过英语托福考试,顺利取得国际钻井资格认证。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铁肩膀才能担起新使命。现代科技日新月异,社会瞬息万变,知识更新换代急剧加剧,对干部的本领要求越来越高。如果能力不够强、本领不过硬,信心再坚定,也终不“能”干成事。为此,要有本领不足的紧迫感,强化学习意识,增强自身本领。只有克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本领在手、实力超群,才能真正实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汲取“铁人精神”担当作为的力量,自觉担当重任。“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铁人”王进喜主动请缨,率领“1205”钻井队开赴大庆参加石油大会战,靠“人拉肩扛”搬钻机、“盆端桶提”运水保开钻的办法打出了到大庆后的第一口井。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要像“铁人”那样敢于担当,不畏一切困难和挑战,主动去基层一线蹲苗历练,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摸排滚打,经历一些险峻情况,接一接“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磨出真功夫、练出“大心脏”,进而收获真正的成长与进步。(青海省天峻县委组织部 候龙)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