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

2022-06-21 13:40:10 | 来源: 中廉在线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但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引用“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这句古语箴言告诫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要打破陈规、勇于创新,只有放长眼量、拓宽视野,大胆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冲破制约发展的旧框框,才能准确把握时与势的总体趋势和发展变化,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坚持自我革命,勇敢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奥秘。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当代中国正发生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我们面临的机遇更具战略性、可塑性,碰到的挑战更具复杂性、全局性。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和国际秩序深刻调整的风险挑战,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只有不断革除自身肌体中与时代发展不相适应的旧基因,坚持解放思想,才能做到与时俱进谋发展,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坚持实事求是,牢牢把握发展战略定力。实事求是面对时代变化的致胜法宝,也是宝贵经验,我们要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始终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从决策环境的客观实际出发开展工作。我国在历史上曾经和前两次工业革命失之交臂,丧失了太多发展机遇,错过了太多历史路口,对蒸汽机轰鸣声充耳不闻,对电气之光视而不见,被时代远远地甩在了后面,陷入落后挨打的悲惨境地,付出了沉重代价。当历史的机遇又一次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必须维护、延长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乘着机遇的东风展翅高飞,方能使中国现代化抵达繁荣富强的新天地。

坚持开拓创新,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党从“红船”起航,一路走出了中国崛起民族复兴新道路。今天,我们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绝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必须不断创新才能跟得上时代发展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现在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要想更好地应对这些风险挑战,我们只有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新道路、新模式,才能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海南省东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任启宏)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