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端午将至 慎终追远的民族文化何去何存

2022-06-02 14:06:29 | 来源: 中廉在线

又是一年端午季,龙舟、粽子、菖蒲、艾草,系列礼俗渲染了浓厚的节日氛围。随着时代的变迁,费孝通笔下的乡土中国渐渐远去。疫情当下,我们究竟该以怎么样的方式来庆祝我们的民族节日,慎终追远的民族文化,又该以什么样的形态在新时代绵延?

粽子飘香,民族的节日镌刻着我们的前世今生。端午节的起源有着多种传说,无论是从阴阳八卦的角度,亦或是纪念屈原、伍子胥等民族英烈的角度,端午作为民族的节日在华夏绵延几千年,有着丰富的节日装束与庆祝形式,成为民族的标识。细细去考究,里面积淀了我们五千年的文明内涵,凝聚着我们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在一个个民族节日中,我们成为中华民族这一整体。

时代日新,不应在熙熙攘攘中迷失民族的本色。司马迁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我们为了生计而不断的奔波操劳。但是在利益之上,我们有对国家的忠诚,有对祖辈的孝道,有着礼义廉耻,有着人性本善的四心。在端午节,我们表达着对祖先的哀思,表达着对民族脊梁的崇敬。现代生活的节奏很快,我们在忙碌生活的同时,更该好好看看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找寻民族的初心。

国富民强,中华文化必将在世界之林华丽绽放。在过去,洋火、洋皂、洋钉、洋车,名字里带着洋字的物品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我们对自己的物质不自信,对我们的精神也不自信,进口成了高质高档的代名词。在无数英烈前仆后继的努力之下,当下的中国,政治清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巨轮不可逆转的在时代中前进。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出口海外,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广泛传播,中华民族再次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仁川镇人民政府 曹志平)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