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破格录用”和“火箭提拔”,无非请证明何德何能

2022-05-28 11:07:42 | 来源: 中廉在线

“最年轻的省部级干部”、“某某省80后县长”、“不到30岁的正局级干部”……自从网络高速发展以来,一提起年轻干部快速提拔的那些事,网友们总是津津乐道。

前有90后县处级干部遭人非议,后有大专生竞聘行长被人吐槽,诚然,我们不能光凭学历就武断地评判她现在是否优秀,我们甚至希望她确有过人之处可以当得起这个位置。时代在飞速发展,任何单位都需要年轻而新鲜的血液。

年轻干部身居要职、高位,无非须自证是否德才兼备。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龚自珍正是看透了时局的万马无声,才发出如此无奈的呐喊,期待风雷激荡。而现在,用时新的网络用语来说,都2022年了,我们的国家早已不是那个腐败彻底的旧中国,早已用开放包容的心态来选拔各类人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选拔到重要岗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获得国家级、世界级的奖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推动国家进步的队伍中来。

选拔怎么样的年轻人才,国家也给出了“标准答案”。早在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值得注意的是,在《意见》中,改革了人才评价标准。重点强调要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不将论文、外语、专利、计算机水平作为应用型人才、基层一线人才职称评审的限制性条件。

有了“标准答案”,那么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们可以做些什么?

第一,保持一个坚定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的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只有保持坚定的信念,才能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保持头脑清明,不至于迷失方向,在一步一个脚印中坚定地朝着目标前进。

第二,提升自我,保持学习。有些“火箭提拔”是名不副实,而有些“破格录用”却是名副其实。“机会总青睐有准备的人”,就是要求我们在等待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专业知识技能,不断学习,成功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大江大河》中的宋运辉,就是一个典型的“学霸”,学习已经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宋运辉在上学期间就一直是专业第一。工作后,白天上班,晚上学习专业知识。每天下班后,当别的工友出去娱乐的时候,他也总是想方设法来到图书馆,借着昏暗的灯光偷偷学习。后来厂子里引进外国设备,他靠着自己多年积累的扎实理论基础,拿出了与国际更接轨的计划,并因此声名大噪,从基层工人,到技术员,到车间主任,到科长,到厂长。宋运辉的经历,可不就是很好地阐释了终身学习这个观点吗?

无论何种时代,人才总是难得的,所以求贤若渴的故事历来就被传为佳话。人才对于国家建设、社会进步的意义,也已到了无可复加的地步。前文中无论调查结果如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只要你有德有能,只要你保持良好的心态,时刻保持学习,不断提升学习水平和业务能力,那么“破格录用”和“火箭提拔”,又有什么好置喙的呢!(王烨婧 浙江慈溪市匡堰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