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三举措”为农民工市民化助力

2022-05-28 09:04:56 | 来源: 中廉在线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的趋势在增强,国家对农民工市民化高度重视,各地区不断积极探讨并出台有关农民工市民化的有利政策,力求进一步增加农民工收入、让农民工共享发展红利,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确实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也面临一些问题,还需加倍努力。

完善相关体制改革,为农民工市民化争取政策扶持。政府应大力完善有关农民工就业、住房、低保、子女义务教育等政策,消除制度性的缺陷,让农民工享有和城市居民同等的社会保障,最终达到户籍与福利“脱钩”这一目的。为农民工提供更多就业指导、保障农民工取得公租房和保障性住房的权利、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低保范围、为随迁子女提供更公平的教育机会等。

注重农民工素质提升,增强农民工市民化自信心。农民工来到城市生活工作后,由于自身教育与知识技能水平和城市居民存在一定差距,还是难以适应城市的步伐。为更好更快地促进农民工的市民化,首先政府要帮助农民工提高自身素质,可以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强化农民工的学习意识和法制观念。同时还应多关注农民工的心理健康,积极沟通,帮助农民工排解心理困惑,树立健康身心。

营造和谐社会环境,增强农民工市民化意愿。部分城市市民认为农民工进入城市生活工作既抢占了就业机会,也带来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其实这都是认识上的误区,农民工在城市里承担了大多数城市市民不愿意从事的脏活累活,任劳任怨,为城市的基础建设和经济发展付出了很多。企业和政府应当多宣传农民工的贡献,消除城市市民的偏见,农民工自身也要积极参与到城市市民的社交活动中,多交流,共促进城市发展。此外,也因帮助其尽快适应城市生活方式,扩展人际交往网络,提升个人自信,增强城市认同感,进而帮助其顺利融入城市生活,成功实现由农民向市民的角色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几亿农民工在城乡之间长时间、大范围有序有效转移,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各地需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强化政策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多措并举解决好农民工市民化出现的相关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把火、助把力。(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羊坪镇人民政府 付德琼 )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