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要让遇事“我不会”没市场

2022-01-26 12:51:58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干部服务和监督管理,基层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但是,一些部门和单位仍然存在一些缺乏担当精神,推诿塞责的干部,这类干部往往是遇到好处想争取,遇到事情“我不会”,是典型的“老油条”。

这些“老油条”式的干部经常以“学得会,捡得累”挂在嘴边,怕学会了,就会被安排工作任务,不愿去学,不想去会,甚至会的事情也说“我不会”。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有的单位和部门存在“老好人”思想,不敢或者不愿向歪风邪气“动真格”,落实干部监督管理责任不紧不实,习惯鞭打快牛,好用的人使劲用,多不愿干事、干不成事的行为睁只眼闭只眼,更助长了“不愿会”;二是单位不重视作风建设,对干部职工缺乏有效的教育和监督,让“我不会”干部有了继续“不会”的思想基础;三是单位考核制度不尽完善,或者执行缺乏刚性,导致干好干坏一个样,给“我不会”干部留下了生存空间。有的干部职工看到“我不会”,上班闲情逸致,挨骂少工资照拿不误,“我不会”便更有了市场。久而久之,“我不会”干部就成了机关企事业单位治理的顽瘴痼疾,不断侵蚀整个单位的良好风气,进而产生更多的“我不会”干部,形成恶性循环。

笔者认为,各单位各部门要引起重视,下大气力在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让“我不会”没市场。一是狠抓作风建设。突出一个“严”字,要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加强纪检监督,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向“我不会”干部说不,认真整治“我不会”这股不作为的歪风,净化“我不会”干部的生存环境。二是优化用人导向。严格落实习总书记关于“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督促全党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指示精神,突出忠诚干净担当、不让老实人吃亏、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重用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干部,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路,让类似“我不会”这样的无为干部,在基层无路可走。三是用制度管人。进一步完善日常考核、绩效考核等各项管理制度,立好加强干部管理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不断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强化制度执行,挤压“我不会”干部的生存空间。(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委组织部 查广霖)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