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基层工作要“方”不僵,“圆”有度

2022-01-22 10:56:50 | 来源: 中廉在线

“方”是方正规矩,严守底线,永不退后;“圆”是圆润通达,灵活应变,事急从权。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生存和发展的依据,作为党员干部,无论是守规矩还是多变通,都不能离开“为人民服务”这5个字。因此,想要做好群众工作,就不能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遇事“方”“圆”有度,让群众满意暖心。

在“方”中有“圆”,做群众的贴心人。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按流程走程序,实属正常,也无可厚非。但有时候,群众的材料缺少一张复印件,在有原件、有复印机的情况下,部分单位还是以“规定”为由,让群众到外面的复印店复印,不仅让群众跑了非必要的路,而且拉低了办事效率。而有的群众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在客观条件上并不方便到现场办理业务,部分单位还是死守“必须本人亲自到场”的条款,于是出现了植物人等重病患者被抬到办证窗口的无奈。若死守规矩,视人民所需所急于无物,这样的工作方式就未免过于“僵化”。要想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就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考虑,在遵守原则的前提下,以灵活的方式工作,打破“一直都是这样办”的魔障。一方面放宽部分非必要的部门规章,提高服务水平,如工作人员可以帮忙群众复印文件、替老人书写非签字性材料等;另一方面尽力为群众协调解决问题,升级服务方式,如有关部门联合上门服务、开辟网络视频办理业务申请等。

在“圆”内守“方”,做群众的暖心人。常言道:“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为了处理紧急事件,打破规则的事情屡见报端。红绿灯为急病患者持续红灯,消防员为救人破坏公共物品,这样的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已成为常态。虽然确实破坏了规则,却是及时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彰显了“人性化”服务,温暖了群众的心。不过,这种变通却不能没有原则,首先是明确群众的需求是急切的、没有其他办法可以替代的,其次是合理有限度的变通,否则容易让部分人借口“灵活办事”而随意“变通”,滥用手中职权,甚至是违背党纪国法。一些自然保护区的违章建筑拆除案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待事态发展不可挽回时,即便“补牢”也难救“亡羊”。

无论是“方”还是“圆”,都只不过是采取的工作方式不同。最终目的是什么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实到行动上,这才是我们“方”不僵、“圆”有度的初心。(徐明琪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仁寿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