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驻村干部“四个聚焦”持续赋能乡村振兴

2022-01-21 20:37:11 | 来源: 中廉在线

历史性的抵达,也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始。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千千万万个驻村干部深入基层,下沉一线,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他们不负众望,大有作为;乡村振兴、民族复兴,他们重任在肩,大有可为。2021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发出了接续奋斗的时代号召。在推进乡村振兴这一年来,新一批驻村干部聚焦任务要求,有举措有方法见成效,正在努力让乡村成为充满魅力和希望的热土。

聚焦强基固本,以坚实有力的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抓发展必须抓党建。这一次,基层党建成为重中之重,广大驻村干部在建强基层党组织上下真功,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村“两委”班子建设持续加强。2021年,村“两委”集中换届,驻村干部积极参与、全力护航换届工作,通过深入推进“一肩挑”目标任务、吸收和储备年轻干部、紧盯换届工作重点环节,选优配强班子队伍,夯实组织基础。农村党员发展力度不断加大。注重将活跃在农业生产一线的优秀青年、种养殖大户和致富能手吸引到党组织中来,破解村党组织“人才荒”“队伍老化”等问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村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将党的组织生活与聚焦群众关切、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

聚焦强村富民,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深入调研,细致考察,找准集体经济发展路子。驻村干部通过村情考察、市场调研,立足特色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发展特色产业项目,找准产业振兴突破口。发挥优势,协调对接,汇聚集体经济发展力量。驻村干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联系派出单位和其他一切有益于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社会力量,争取项目、资金和技术支持。创新思路,规范管理,构建集体经济长效机制。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规范集体经济组织财务运行,强化主体责任,村级集体经济自身“造血”能力全面增强。

聚焦治理有效,以完善的乡村治理机制推进乡村振兴。驻村干部将乡村治理模式构建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高标推进,乡村治理效能有效提升。多元主体参与,凝聚治理合力。通过协调整合多方资源,理清主体责任定位,推动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培育内生动力。规范“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流程化和规范化,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网格管理,夯实治理基础。驻村干部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在确定工作目标、科学划分网格、强化人员配备、加强学习培训和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助力提升乡村治理精细化水平。

聚焦“急难愁盼”,以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推动乡村振兴。驻村干部脚踏实地、履职尽责,为民办实事的步履更加坚实。一方面是认真做好调查研究,掌握群众“民之所望”。通过深入联系走访群众,走进田间地头,驻村干部深入了解群众的期盼和关注,感悟乡村最真实的发展脉搏,为“政之所向”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则是担当作为,确保措施“行之有效”。驻村干部始终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让一桩桩、一件件惠民实事落细落小落实,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白艳丽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