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看懂《零容忍》里防腐防变密码

2022-01-19 15:54:40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一集、第二集、第三集,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引起了广大群众热烈反响。本专题片从正面自我忏悔和侧面旁白讲述,特别是办案人员一针见血的评论,既展示了违纪违法公职人员的落马轨迹,也深刻剖析了他们是如何从贪腐的“小蚁穴”,最终变成贪腐的大塌方,同时也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我们除了要看懂里面的防腐拒变密码,更应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防微杜渐,以案为鉴,自行构筑起防腐拒变的堤坝。

理想信念是最好的家风,家风正才能作风正。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党风廉政建设,离不开良好家风作支撑。原江苏省委政法委原书记王某科就是典型的例子,经商的父亲把他从一个房管所的普通工作人员,通过找关系进入警察队伍,找关系得到提拔,在家庭影响下,王某科从一开始就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从未对党忠诚老实,分析其家庭背景和成长轨迹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如果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出了问题,将形成极为扭曲的价值观,一边通过手里的权力给老板办事收受贿赂,一边用收受贿赂所得进行行贿拉关系,长期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站到了人民的对立面,最终一起走上不归路。

坚守底线不逾越,才能克制非分之想。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婪的欲望一旦洞开,就如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一发不可收拾。曾经的甘肃省永登县民政局低保办原主任赵某琏,先后从13名受害人手里非法索取55万多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她所骗取的都是一些遇到困难的群众,而且多次是在麻将桌上给受害人打电话,可见当时的赵某琏,已经任由内心的欲望支配自己,毫无纪律规矩,最终走到了从违纪到违法而锒铛入狱的恶果。

管好身边人,身边严才能事业兴。对居于领导岗位、握有权力的官员来说,败坏的家风,更往往成为牵引其自身及亲属走向牢狱的绳索。习近平总书记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所以,党员领导干部务必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正确行使权力,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为民则群众喜、个人荣、事业兴。主动投案的刘某生,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在任期间利用职权,为其儿子在合作办学方面谋取私利,指示下属绕过单位规定制度违规私下签订协议,致使其儿子违规使用北师大招牌进行经营牟利,由于自身也从中分得一杯羹,致使后面这种乱象愈演愈烈也只好听之任之,不敢管也管不了。没有管好自己的身边人,导致错误行使权力,甚至滥用权力,掌权为己、用权于私,则群众怨、声名败、事业损。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不得罪成千上百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账。”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考验的根本保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好理想信念的“总开关”,算好政治账、人心账、家庭账、荣辱账,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心思用到为民办实事上来、把时间放在干事创业上来、把精力放在改善民生上来,坚持自我革命,把拒腐防变的密码延续到日常生活中来,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到为人民谋幸福上。(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邱权)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