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组工信息的加“精”秘诀

2022-01-17 13:54:53 | 来源: 中廉在线

组工信息是反映工作动态、体现工作成效、推动工作进展的有力载体和有效举措,然而不少信息员却常常处于不知道写什么、怎么写以及不上稿的困境,这就需要信息员在选题上“精准匹配”,在内容上“精益求精”,在语言上“精雕细琢”,写出被编辑老师“加精”的“精品”信息。

选题要“精准匹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信息员在写作时遇到的最大难关往往是没有话题可选、没有素材可写。这就要求信息员在选题上精准匹配,要紧扣上级需求,坚持要求什么写什么,各级组织部门会定期约稿,下发“命题作文”,各类媒体平台在不同时间节点的话题也有所不同,要随时关注最新要求和变化,积极保持沟通联系,写出“对号入座”、“投其所好”的组工信息。要紧贴中心工作,坚持做什么写什么,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挖掘素材、提取亮点、总结经验,写出能够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组工信息。要紧跟时事热点,坚持什么热门写什么,及时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发布的政策文件,紧紧围绕“七一”建党节、中秋节、丰收节等重要节点和重大节日,写出紧跟潮流、热气腾腾的组工信息。

内容要“精益求精”。“内容为王”,一篇信息没有充实的内容支撑,空有精准的选题和新颖的标题也只是“虚有其表”,不能获得编辑的青睐和读者的欢迎。这就需要信息员在内容上精益求精,做到言之有物,写动态类信息就要及时准确、短小精悍,写经验类信息就要总结措施、提炼亮点,写通讯类信息就要简单易懂、生动鲜明,写网评类信息就要观点明确、表达清晰,不可泛泛而谈、空洞无物。要在逻辑上紧密严谨,做到言之有理,注重文章段落的逻辑性、说法的一致性和结构的有序性,确保首尾相衔、句句相连、段段相扣,不可逻辑混乱、前后矛盾、难以自洽。要在数据上实事求是,做到言之有据,总结成绩时要实事求是、客观准确,不可夸大其词、掺水加料,揭露问题时要坦荡真诚、不推不饶,不可含糊其辞、弄虚作假。

语言要“精雕细琢”。“多一句繁冗,少一句空洞”,精炼简洁的语言是一篇信息的灵魂。不少信息员为了使文章读起来“高大上”,大量使用生僻字句和华丽辞藻,导致读者一头雾水、摸不着头脑,这就需要信息员在撰稿时精雕细琢,遣词造句要简单明了,用词用语要生动鲜活,引经据典要贴近现实,写出让读者能“看懂”的信息。也有部分作者为了加字数、凑篇幅而大量堆砌字数,导致文章读起来啰嗦繁琐,这就需要信息员在改稿时斟酌推敲,给文章“瘦身”,剔除反复出现的用词、归纳多次重复的语句、删减多余无用的段落,写出让读者“想看”的信息。除了要让读者看懂、想看,还应在定稿前进行总结升华,给文章“美颜”,多提炼“好词”,多总结“金句”,写出让读者“点赞”的组工信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委组织部 郝梅)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