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应如何解决?

2021-07-26 12:58:39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民和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稳就业、保民生任务,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和农村劳动力等重点帮扶对象稳岗就业、务工增收。

一、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的总体情况

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一直以来是我国社会的一大难题,而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尤甚。社会主义市扬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高科技的发展对高校毕业生提出了更高、更精细的要求,高校毕业生在当前社会转型期遇到了很大的挑战,其中最突出的两大特点是就业人数庞大,就业高峰持续时间长;近几年来,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剧增,再加上往年沉淀下来的毕业生,而社会所能提供岗位的数量增加却跟不上高校毕业生人数的增加,因此大学生总体就业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另外就是存在结构性“供过于求”的现象;高校毕业生自身素质同社会需求存在错位缺位,进一步加剧了就业难现象。农民工方面大多数初次出门的农民工都没有一技之长,只能从事简单体力劳动,除了输出地职业教育跟不上、用工单位不重视工人培训之外,与外出劳动力文化素质不高也有很大关系。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技术进步所需的技能人才逐年增加,企业用工已由原有的“体力型”用工需求向“技能型”用工需求转变,州内农民工普遍存在技能水平不高,不能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农民工务工就业增收的渠道。

二、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稳就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高校毕业生: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岗位数量不能安全满足就业需求,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吸纳能力减弱,加上高校毕业生规模节节攀升,在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很难确定用工计划,最后甚至会取消了既定的用工计划。二是部分毕业生存在不合理的就业观,高不成低不就、缓就业、暂不就业的思想日趋严重。三是求职节奏被打乱。在当前疫情防控尚未完全解除的情况下,大多数毕业生寻求岗位信息不便、投放求职申请以及应聘面试等诸多环节需长时间等待。

农民工 :一是大多数农民工受教育程度较低,就业渠道单一。农民工受教育程度较低、职业技能水平不高,直接或间接地制约着这部分农民工的工作类型和工资水平。二是社保购买不及时甚至不买也不办理工伤保险、意外保险,一旦出现事故,容易产生纠纷,导致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成为一大难点。三是工程层层转包,资金断链,农民工未按时拿到工资,工资拖欠“久治难愈”。四是农民工自身拥有的职业技能远跟不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难以适应市场需求,致使用人单位招不到人,农民工找不到工作的现状。

三、对国家层面的期盼和建议。

一是加大对地处偏远少数民族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力度。我县每年毕业的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总数比例较大,就业难的问题尤其突出,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针对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优惠政策,为我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创业平台和机会。二是做好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对有就业意愿的人员,及时提供就业岗位信息,组织参加各类招聘活动,对有创业意愿的人员,组织其参加创业培训,提供创业服务,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对暂时不能实现就业的,组织参加就业见习、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三是继续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坚持异地转移与就地转移相结合,促进农民工向城镇合理有序流动;鼓励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发挥创业倍增效应;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四是加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省际劳务协作,进一步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贵州省锦屏县偶里乡人民政府 杨昌燕)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