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2021-07-26 08:42:50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1年7月19日-20日,我们开始了全省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建设专题集中学习业务培训,省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二级调研员林兴魁在开班仪式上的讲话,提出了新时代下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思想,一是提高站位,积极主动学习;二是严守纪律,营造良好氛围;三是立足实际,认真履职尽责。紧接着学习了其他省纪委送教下乡授课老师的全面培训,培训主要内容有——《加强政治监督,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强化日常监督,有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谈话技巧及笔录制作》《以“点题整治”为抓手,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乡镇纪委监察组案件审理工作流程及规范》《外围调查与取证工作》《稳中求进,精准防范,防范全程把控“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链条》《信访工作全流程推演》等课程,让我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法纪意识持续增强,执纪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我学到了许多案件审理工作的办案经验、信访件如何处理的案例分析等等,通过深入思考,我认识到了只有不断学思践悟,才能当好“护林员”,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

一是讲政治。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这次培训,每个授课老师都讲得非常好,这些老师都是在纪检工作中经验丰富的领导,专业性强,具有代表性。授课第一天,泰宁县杉城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游丽敏给我们上了一堂政治课,从“两个一百年”的跨度充分认识乡村振兴的政治性、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看政治监督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性、从监督执纪的角度把握乡村振兴中的监督重点、做好政治监督需坚持的原则和提升的能力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让我深受鼓舞。要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绷紧政治这根“弦”,不管是监督检查还是审查调查工作,只有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才能做实政治监督、发现政治问题、提升政治效果。强化政治建设,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准确把握党的纪律规矩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讲政治守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讲学习。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1927年三湾改编以后,毛泽东带领秋收起义仅存的一千多人上了井冈山,但是就这一千多人还办了学校。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通过此次培训,我深刻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对于新进入纪检系统的我来说,这次培训收获很大。我认为要做好纪检工作,必须持续在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业务上下功夫。课后,我也马上学习了党纪处分和政务处分的区别、什么是指标体系、镇纪委和监察组的职责是什么等内容。下一步,我将从三个方面加强学习: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市县纪委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章》《龙岩市监督工作实操手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内容。二是加强调查实践。在各地调研期间,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李仰哲反复要求,乡镇纪委要乡镇纪委要精准把握监督重点,聚焦重点村、重点人、重点事,督促推动乡村党员干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三是加强重点监督。在监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方面,对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重要工作进行监督,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监督、保障落实,督促相关部门抓紧抓实抓细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

三是讲规矩。“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我们党百年征程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胜利,靠的就是铁的纪律。从查办案件情况看,一些纪检监察干部之所以腐化堕落、违纪违法,往往是从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开始的。讲规矩是守纪律的基础,二者一步之遥,是由此及彼,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逾越了规矩的“底线”,任其发展就会触碰纪律的“红线”。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是执纪铁军,必须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心存敬畏和戒惧,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利益面前,要知道自己坚守的道义,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从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到政治巡察、问责追责,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合规合纪合法,坚决不容许执纪违纪、执法犯法。(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才溪镇纪委 蓝丽珍)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